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资料: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阎月凡)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在休会五周后于13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复会,与会各方将为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再行磋商。

  朝核问题自2002年10月再次凸显以来,为了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政府曾多方进行斡旋,最终促成朝鲜、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日本六国同意就政治解决朝核问题举行会谈。

  在中国及有关各方的努力下,从2003年8月开始至今,六方会谈已进行到第四轮。在前三轮会谈中,各方确立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共同目标,明确了通过六方会谈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方向,同意采取“协调一致的步骤”,按“口头对口头,行动对行动”的原则解决朝核问题等,并就将“实施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作为弃核第一阶段达成共识。

  第四轮

六方会谈于今年7月26日在北京开始举行。在这轮会谈中,六方围绕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表明了各自立场并提出了相关主张和设想。经过充分沟通,7月30日各方一致同意制订共同文件,以反映此轮会谈的成果。但由于朝美无法在弃核的范围上达成共识,朝方声称自己有权和平利用核能,美方则要求朝鲜必须放弃包括民用在内的所有核计划。因此,虽经过8天的讨论和几番修改,各方仍未能就共同文件达成一致。到8月7日,根据发表的《主席声明》,六方同意暂时休会,并在三周后复会。至此,这轮会谈会期已大大超过前三轮会期之和。

  休会期间,各方继续保持沟通与磋商。在朝核问题上,朝鲜依然坚决地要求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美国则要求朝鲜必须完全放弃核计划;韩国、俄罗斯的立场是可以有条件的接受朝鲜和平利用核能;中国一贯主张保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各方的合理关切均应得到解决。

  韩美8月22日开始举行“乙支焦点透镜05”联合

军事演习。朝鲜认为演习饱含对朝鲜的敌意,因而宣布至少推迟两周恢复原定于8月最后一周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