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背景: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各方立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记者荣燕)原定于去年9月召开的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将于26日在北京举行。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各方立场如下:

  朝鲜:

  美国应当尊重朝鲜主权,与朝鲜实现政治经济关系的正常化,摘掉朝鲜“支持恐怖主
义”的帽子,解除对朝制裁与封锁,从法律上、制度上与朝建立和平共处关系。美国必须改变对朝核威胁政策,消除各种形式的核威胁,明确保证不侵略朝鲜,不妨碍朝鲜与其他国家发展经贸关系。

  朝鲜绝不会接受美国提出的单方面弃核要求。要求美国放弃颠覆朝鲜制度的企图,以诚恳、理智的态度参加即将举行的六方会谈,以积极和有诚意的努力,推动会谈朝着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方向前进。

  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朝鲜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朝鲜无意永久拥核,一旦美国消除针对朝鲜的核威胁和敌视政策,朝鲜就没有必要拥有旨在自卫的核武器。

  反对日本在六方会谈中提出朝鲜的“人权问题”、“绑架问题”和“导弹问题”。

  美国:

  愿意将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作为其官方立场,无意入侵朝鲜,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一对一的双边直接会谈。美国已做好以平等姿态同朝鲜进行对话的准备。朝鲜应当作出取消其核计划的战略决定。

  美国仍将坚持在第三轮六方会谈中提出的朝核问题解决方案:在核冻结方面,美国要求在朝鲜着手核冻结之前设置三个月的准备期,在此期间,朝鲜必须公布包括浓缩铀在内的所有核项目;申报所有核原料及设施;停止所有核活动并封存与核活动有关的材料和设施;储存以上材料并将核燃料棒置于监管之下,使所有核武器相关配件和离心机设备功能失效。如果朝鲜满足以上要求,美国将向朝鲜提供重油作为回报。而美国的补偿将分为五个阶段:提供重油;提供包括不侵犯在内的多方安全保证;经多国讨论向朝鲜提供其所需的无核能源;讨论是否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等朝鲜无核化工作结束后,逐步走向关系正常化,直到建立外交关系。

  韩国:

  韩国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坚持三项原则,即决不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核问题,韩国作为当事者在解决朝核问题时发挥主导作用。

  如果在六方会谈中朝鲜承诺完全放弃核武器,韩国将向朝鲜以输电方式提供200万千瓦电力,以替代目前陷于中断状态的轻水反应堆建设,提供电力所需送配电设施全部由韩国独立承担。

  俄罗斯:

  对朝鲜施压的做法是错误的。过去几次会谈中提到的向朝鲜提供紧急食品和能源援助等问题应以实际形式和在相关机制中得到具体体现。

  俄方此前提出的“一揽子方案”没有失去其现实性。俄罗斯政府原则上同意向朝鲜提供能源援助,但总体方案还没有出来。

  俄罗斯一直主张以一揽子方式解决朝核问题,即一方面保障朝鲜半岛的无核化地位,另一方面对包括朝鲜在内的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提供必要保障。

  日本:

  寻求核开发、导弹发射、绑架人质等问题的一揽子解决。日本首相小泉希望在其任期内解决朝核问题和绑架问题,进而实现日朝邦交正常化。

  朝鲜方面承认曾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人,其中8人已经死亡。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2002年访问朝鲜后,其余5人和他们的家属返回日本。日本现在要求朝鲜提供8名日本公民的死亡证据以及其他失踪日本人信息。

  中国:

  认为通过对话和平解决半岛核问题事关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方一贯主张保持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与稳定,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有关问题,各方的合理关切均应得到解决。

  作为会谈成员国和东道主,中方将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与有关各方一道,就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展开协调和讨论,推动会谈顺利进行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