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各方力促月内重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13日 16:07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最近一段时期由于美朝之间的互不信任和敌对状态有所缓解,又因为有关各方都在为重启六方会谈各尽所能,因此,有迹象表明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可望于月内在北京举行。

  朝鲜中央通讯社9日宣布,朝美双方同意在7月25日开始的那一周恢复六方会谈。而日本NHK电视台在美国务卿赖斯此次访日期间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
将于7月27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的作用和影响力得到公认

  国际社会和舆论对中方在力促重启六方会谈过程中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分析家们认为,中国在六方会谈中地位的独特和重要,不仅因为它是六方会谈的东道国,而在于别国无法替代的作用和影响力。

  观察家们饶有兴趣地注意到,美国务卿赖斯此次亚洲之行首访中国,也是她就任国务卿以后4个月之内第二次访华。以往美国政府的高官出访东亚,一般都是首先访问盟国,然后再到中国,这次赖斯首访中国,然后再去泰国、韩国、日本等国,这一行程安排颇让人回味。

  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认为,赖斯此次亚洲之行首访中国,这不仅仅表明在布什政府内部“与中国继续交往”的思维仍然占主导地位,美国重视对华关系,还在于赖斯此行的重点之一事关六方会谈,首访中国的含义也就不言自明了。

  新加坡《联合早报》这样报道美国务卿赖斯此次访华的成果:最令人感兴趣的成果恐怕是她在离开北京前举行的记者会上“赞赏”中国的这句话:中国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日美希望六方会谈“抱有希望”

  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和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12日在东京表示,日本和美国希望即将恢复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取得实质性成果。

  赖斯在与町村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日双方都对六方会谈成功“抱有希望”,“但我们真正想要的是朝鲜方面作出放弃核武器的这一战略性决定”,否则会谈就无法取得成功。町村则表示,朝鲜需要以“认真和建设性的态度”参加新一轮六方会谈,并认为现在预测会谈是否会以最坏的结果收场是不恰当的。

  美韩日将为重启会谈交换意见

  据韩媒体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12日晚间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了两个小时的会谈,就如何推动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决定在定于14日举行的韩美双边工作会谈和韩美日三国六方会谈首席代表接触时,讨论如何充分利用韩国政府提出的“重大提案”,并与现有立场进行协调。

  根悉,韩国政府12日向朝鲜提出的“重大提案”的内容包括,如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取得进展,朝鲜承诺完全放弃核武器,韩国将向朝鲜直接提供电力,以取代陷于中断状态的轻水反应堆建设。

  赖斯对韩国的“重大提案”表示肯定,称这将为解决朝核问题产生有益影响,并表示美国已做好以平等姿态同朝鲜进行对话的准备。

  同日,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朝鲜放弃核计划,麦克莱伦强调,朝鲜必须做出弃核的“战略决定”。他说,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的目的是使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现在重要的是朝鲜在恢复参加六方会谈后能否认真对待美国等提出的解决朝核问题的建议。

  韩国加大对朝鲜融合政策力度

  自6月中旬韩国统一部长官郑东泳访问朝鲜与金正日举行会谈,并提出被称作“朝鲜版马歇尔计划”(用以交换朝鲜放弃核计划)的“重大提案”以来,南北关系就进展得相当顺利。

  韩国政府日前在一则声明中说:“韩国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表示,韩国今后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朝核问题的解决。

  在朝鲜决定重返六方会谈之后,韩国当即宣布将召开相关部长的“高官战略会谈”,以便加大对朝鲜融合政策的力度,从而能在韩国的主导下使朝核问题的解决取得一定进展。

  美联社12日发自汉城的消息说,韩国已同意向朝鲜提供50万吨大米的援助。据韩朝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韩国还同意为朝鲜提供生产服装、鞋类和肥皂所需的原材料以帮助满足国内需求。

  双方还决定加快韩朝铁路连接工作进度,10月举行韩朝铁路连接试运行和开通仪式。双方还将在朝鲜开城工业区设立韩朝经济合作协议事务所。

  分析家们认为,鉴于包括美朝在内的各方对重启六方会谈均作出了积极反响,如无意外月内重启会谈似不成问题,但要使会谈取得各方均能接受的积极成果,尚须各方抱着诚意并为之作出巨大努力。(阿彭)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