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希望与挑战并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6:59 新华网

  记者 张锦芳

  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定于本月9日在北京举行,有关各方将就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的条款进行磋商。有关六方在第四轮六方会谈中收获了重要成果,将怀着信心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可以说,各方在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已经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今后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六方会谈既充满希望,又面临诸多挑战。

  2002年10月朝核问题再度激化之后,有关当事方曾发生比较激烈的外交对抗。后来,有关各方找到了六方会谈的形式,以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经过在会谈会场内外的艰难拉锯、斡旋和谈判,有关各方终于就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原则达成共识。第四轮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是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以来第一个各方形成共识的文件,是有关各方通过和谈解决国际争端努力的结晶,来之不易。

  从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看,与朝核问题有关的各方都是赢家。各方虽然对核问题有不同的立场和要求,但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满足有关方面的关切以及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重大问题上,已经找到了接合点。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为解决朝核问题确定了框架,成为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为朝鲜半岛走向无核化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第四轮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如一栋房子的基础和架构,那么第五轮六方会谈及其后的会谈需将这一栋房子修建完善以达到宜居的目的。虽然房子的基础和架构已基本成形,但如何完善仍大有文章。换言之,在有关各方就朝鲜半岛无核化达成一致的情况下,真正要实现无核化尚有许多事情要做。第五轮六方会谈将是有关各方本着《共同声明》的基本精神,探索切实解决朝核问题的开端。

  鉴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共同声明》不可能事无巨细地规定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方面面。另一方面,仅有《共同声明》的条条框框,而没有有关各方达成一致的实施细则,仍无法真正解决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中所不能绕开的主要问题大致有三:一是如何将《共同声明》中的原则性概念化作看得见、摸得着、操作性强的后续措施;二是如何按“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使各方在解决朝核问题时实现互动;三是如何本着求同存异、顾全大局的精神,继续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鼎力合作,力避争论和对抗。

  据目前透露出的信息,有关各方将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重申《共同声明》确认的原则,提出和探讨落实《共同声明》各项内容的方案。可以预料,会谈不会风平浪静,某些直接和潜在的分歧届时可能重新浮出水面。会前,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美国和朝鲜在认同《共同声明》的基本原则的同时,分别对各自关注的重要问题作出了解释。美方强调朝鲜只有自动申报核设施,先行无条件弃核,重返《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接受核查,才能考虑向其提供能源等援助;朝方则重申反对美方单方面要求其先行弃核,敦促美方同意向其提供轻水反应堆。另外,在如何落实向朝鲜提供安全保证和实现美朝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上,有关各方特别是当事方也将颇费口舌和思量。

  朝核问题产生于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难以化解是其主要特征。正因如此,解决朝核问题注定是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如果说经过四轮艰难谈判推出的《共同声明》是向问题的解决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那么今后的谈判涉及面更广,头绪更多,工作量更大。若想将《共同声明》中的每一项原则都变为实际行动,有关各方都必须作出巨大努力。关键是,有关各方要树立信心,通过持续不断的对话增信释疑,以责任心、建设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态度推进《共同声明》的落实。只要六方齐心协力,一步一步清除困难和障碍,一点一点增加互信与共识,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和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就可期可盼。(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