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表示准备分担解决朝核问题的巨额费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22:57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9月22日电(记者张锦芳)韩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常任委员长兼统一部长官郑东泳22日在汉城表示,韩国将在解决朝核问题时发挥主导作用,并将为履行《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承担巨额费用。

  郑东泳当天在国会统一外交通商委员会接受质询时说,随着六方会谈发表解决朝核问题的共同声明,韩国政府将会承担对朝援助的费用。作为朝鲜半岛问题的当事者,韩国将
发挥主导作用。韩国政府将根据本国的经济状况,研究履行六方会谈所达成协议应分担费用的规模。

  郑东泳说,在

六方会谈发表共同声明后,有待于有关各方就履行协议书进行协商。在此情况下,谈论解决朝核问题的总费用是不切实际的。预计,韩国方面在今后的9年至13年内将分担的解决朝核问题的费用少则6.5万亿韩元(约合63亿美元),多则11万亿韩元(约合107亿美元)。

  这是韩国政府官员首次谈及韩国方面为解决朝核问题所承担费用的数额。

  郑东泳说,在六方会谈中,韩国提出了向朝鲜提供200万千瓦电力的“重大建议”。这一建议写进了六方会谈发表的共同声明中。韩国向朝鲜提供电力是以朝鲜半岛

能源开发组织主导的援朝轻水反应堆工程停止建设为前提的。一旦根据1994年朝美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建设的轻水反应堆工程下马,清理这项工程的费用将达2亿美元至3亿美元。

  郑东泳表示,如果六方会谈进展顺利,韩方可考虑与其他成员协商邀请朝鲜作为观察员参加今年11月在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