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成都军区装甲旅对抗 战车被武直打得落花流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0:17 解放军报

  本报讯 钱永林报道:深秋季节,川西高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对抗演练。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蓝军”占有绝对优势,“红军”在强大的火力控制下,被迫转入防御。“蓝军”此时得意忘形,放松警惕。就在“蓝军”休整间隙,“红军”数架武装直升机突然起飞,将“蓝军”打得落花流水。成都军区某装甲旅实施导调演练时,有意识让对抗双方的胜败之势瞬间逆转,在“走残局”中提高各级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

  过去,部队在导调方案设想中,不是“红军”一赢到底,就是“蓝军”一赢到底。演练之前官兵就对胜负心里有数,演练缺少错综复杂的局面,致使演练变成演戏。为此,该旅作出规定,以后在导调演练时,要有意识地让对抗双方的胜败之势瞬间逆转,使交战双方学会“走残局”,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进一步提高作战本领。

  在演练现场,旅领导道出了其中的妙处:一支英勇善战的部队,如果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中,难免会忽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如果陷于失败的尴尬中,又难免产生自卑情绪。如果把胜负逆转作为“情况设想”注入演练过程中,官兵就能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认识到自身与强敌的差距。

  为使演练出现更多逆转时机,他们在每一次演练中,针对战斗准备、战术机动、前沿战斗、纵深战斗、夜间战斗等阶段,设置不同的逆转情况,使每一个战斗阶段随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在战术考核中,他们着重提高指挥员不按预案“打仗”的本领,提高指挥员战场处置突发事件和灵活把握战机的能力。同时,他们还把培养官兵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贯穿演练全过程,坚定官兵敢打敢拼的必胜信念,从而提高演练质量。

  编余小议

  妙在胜负逆转间

  ●胡君华

  下棋高手,善于在危局中取胜。变幻莫测的战场,胜与败、赢与输,是相对的、暂时的。此时的优势,彼时就是劣势。胜负就在一瞬间。所谓“一招不慎,满盘皆输”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战争之妙,常常在胜负逆转间。因此,面对比自己强大的敌人时,善于在“走残局”中取胜,才是最重要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