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亿万双手托神舟——载人航天工程协同攻关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 08:19 人民网

  这是一场优美的“双人舞”,115小时32分,在浩瀚太空,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迷人的风采,征服了国人,感动了世界;这是一支雄浑的协奏曲,仅仅十多年的时间,载人航天各大系统奋力攻关,开创了中国迈向太空的新起点;

  这是一次壮观的大合唱,110多个研究院所、3000多个协作配套单位、十余万名工作人员,无数的人民群众共同唱响了众志成城的最强音。

  金秋十月,当神舟六号飞船返回舱稳稳降落在内蒙古中部草原时,世界感受到的是中国的力量———社会主义大协作迸发的巨大合力。

  技术迎头赶上,七大系统协同攻关——太空之旅体现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

  科学家伽利略有句名言,“科学不可能是一个人的事业。”作为当今世界高新技术最密集、最尖端、最具标志性的宏大工程,载人航天涉及的领域可谓包罗万象:航天、航空、电子、机械、化工、生物等。几十年来,在门槛极高的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其“会员”一直只有两个——俄罗斯和美国。

  1992年,中国人开始向太空迈进。

  太空奥秘奇妙无穷,太空挑战无处不在。在国际间载人航天等高新技术高度“绝缘”的今天,中国的“飞天之路”没有捷径可走。

  一场规模空前的科学大会战拉开序幕。在中央专委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由总装备部、国防科工委、中国科学院、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等组成的载人航天工程指挥机构成立,整个工程由航天员、飞船应用、载人飞船、运载

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着陆场等七大系统组成。

  此时,距离美、苏发射飞船已经过去了40年。“我们不能做一个和它40年前一样的飞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这样定位中国飞船的起点,“设计要体现技术进步,不能照抄,要走自己的路,要迎头赶上!”

  “迎头赶上”透出的是中国的自信,考验的是中国的力量。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搞载人航天不能不计代价、不计成本,而必须处处“精打细算”,必须进行力量整合。

  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各大系统的参研参试人员目标一致,决心一致,步调一致,汇成了向现代科技高峰前进的浩荡大军。在世界惊叹的目光中,一项项科技难题被攻克,一个个通天障碍被扫除。2003年10月,萦绕中华民族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变成现实,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载人航天俱乐部的第三个成员。中国用一次次飞天壮举向世界证明,太空之旅体现出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

  质量万无一失,参研参试单位众志成城——通向太空的天梯坚固而平坦

  载人航天工程的最大特色是“载人”,航天员的安全高于一切。在这项“人命关天”的工程里,质量上一丝一毫的闪失引发的都可能是灾难性后果。成千上万个设备考验着科学家的智慧,更检验着参研参试单位的责任。

  “成功不等于成熟,一次成功不等于次次成功。”虽然已经积累了四次无人飞行和首次载人航天飞行的实践经验,但正如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所言,“风险始终伴随每一次飞行,每一次飞行都是一次新的挑战和考验,都必须从零开始。”

  在航天战线,有个口号家喻户晓,这就是“组织指挥零失误、技术操作零差错、设施设备零故障”。工程的整体质量既取决于各分系统产品和部件的质量,也取决于它们之间的协调匹配和有机融合。为确保万无一失,在发射、运行、返回和涉及任务全局的关键节点,各个相关参研参试单位对关系航天员安全的每一个系统、每一个环节、每一件产品,都努力做到严上加严、细上加细、慎之又慎。特别是任务的最后阶段,更是牢牢把住飞船加注、扣罩、船箭对接、垂直转运、火箭加注、点火发射、飞行控制、着陆回收等重点工作的质量关,确保安全可靠。

  “在质量问题上,没有任何条件可讲。”在参研单位采访,记者听到最多的是这句话。在神舟六号飞行任务中,透过各参研参试单位忙碌的身影,我们感受到的是一份份感动:

  航天科技集团771所,承担研制火箭、飞船及航天员系统的计算机等13个项目。他们与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克服了资金紧张、研制周期短、技术要求高等重重困难,按时、按量地完成了任务。

  航天科工集团梅岭化工厂承担着为火箭和飞船配套生产电池的任务。这种电池数量大,要求高,他们加班加点,不仅按时完成了任务,而且通过刻苦攻关,延长激活了飞船银锌电池后寿命。

  航空工业第一集团621所,负责完成返回舱门天线防热喷涂任务。从初样飞船开始,他们组织力量攻关,突破了这一技术,生产更是“随叫随到”。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负责人说,“载人航天工程的每一次成功,每一个技术难关的攻克,无一不是全体参研单位和协作配套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

  保障不讲条件,各单位无私奉献——飞天步伐自信而坚定

  飞船的主着陆场位于内蒙古中部的四子王旗,每次飞行试验,这里总是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

  “做好载人航天飞行服务保障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的光荣任务,一定要以国家利益为重,克服一切困难,做到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服务保障到位。”支持载人航天,内蒙古自治区负责人态度明确坚定。与神舟六号任务相关的6个盟市18个旗县,都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挂帅的协调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以及搜救分队,制定了应急预案,并配备了车辆、通信工具,落实了具体责任。

  以前,通向飞船着陆区仅有一条泥泞的草原小路,“晴天好行路,雨雪一锅粥”。2003年10月12日,连续下了几天雨雪,通向飞船着陆场的一条土路顿时变成了泥泞泽国。自治区领导得知此事后,立即调集沿途所有的修路器械,组织人力抢修。一条长60公里的简易公路,在草原人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神舟五号返回前贯通了。今年10月,这条简易公路变成了平坦的柏油马路,行驶其上,广大搜救队员感受到的是内蒙古人民暖暖的亲情。“办国家的事绝不能有半点含糊。”淳朴的牧民这样解释着自己的行动。

  多人多天的飞行,考验的不光是七大系统的性能,也考验着后勤保障的质量。

  有太多的场景令人感动:

  ———为了让海上测试人员吃好,一位年青的炊事员把自己绑在剧烈颠簸的“远望”号测量船厨房的灶台前,为参试人员炒菜做饭;

  ———为了航天员和参试人员的健康安全,某

医院9支医疗队、上百名卫生人员冒着戈壁滩40多摄氏度的高温,在雄伟的发射塔架下一遍遍地进行救护演练,汗水湿透了衣衫;

  ———为了保证航天员饮食科学、营养、安全,某训练中心管理处派专人到屠宰、加工等现场监督,然后送防疫所检疫,并进行试火、试吃,一年365天,天天、顿顿如此;

  ———为了确保神舟六号发射飞行用电安全,总装机关组织协调国家电网公司、有关省市电力主管部门领导和技术人员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北京航天城等电力供应、设备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现场解决问题,重要部位双路或三路供电,保证用电充足、稳定;

  从事危险工种的“最可爱的人”令人肃然起敬。特种燃料(简称特燃)是运载火箭起飞升空的原始动力,被称为火箭的“粮草”和“血液”。特燃的生产、运输、贮存、加注等要求很高。被称为坐在“火药筒”上的“特燃押运队”,从我国第一枚火箭起飞开始,就一直担负着我国国防科研试验和航天所需的繁重、危险的特燃押运任务。40多年来,年复一年,押运队总行程达380余万公里,成功化解了多次风险,押运成功率保持100%。

  ……

  “社会主义大协作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出凝聚力。载人航天工程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无一不是团结协作的结果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陈炳德感慨地说。

  历史将永远记载这个伟大的合力,伟大的合力定将创造新的中国奇迹!(记者 廖文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