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在高加索地区建雷达站监控俄战略核力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15:4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闻 煊

  最近,据美国《全球安全》杂志援引美国驻阿塞拜疆披露的消息称,美将在阿塞拜疆建设两座大型雷达站用于支持其反恐战争。但国际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真正企图是在俄罗斯“南大门”附近——高加索地区国家,建立美国反导系统的“眼睛”,就近监视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

  反导雷达装到俄“门口”

  据报道,这两个雷达站中的一个将建在与伊朗交界处的阿斯塔尔,另一个将建在大高加索山脉南麓的赫集。这两处早在苏联时期就有雷达站,美国人只需把设备带来安装就可以了,至于耗资巨大的土建工程则完全不用费心。无独有偶,今年9月8日,美国还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摩尔多瓦达成协议,要投资1000万美元在摩尔多瓦部署一座现代化的雷达站,用于监视俄罗斯在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地区起降的战机以及俄罗斯在南欧的战略活动。

  据俄军事专家估计,美国在阿塞拜疆安装的雷达型号可能是被称作“眼镜蛇丹麦人”的早期预警雷达。这种雷达工作在L波段,探测距离为3000—6500公里。

  俄罗斯独立军事分析家亚历山大·戈尔茨指出,如果美国在阿塞拜疆取得雷达基地或领空的使用权,俄罗斯的奥伦堡和鄂木斯克两个导弹集团军就处在了美国反导拦截武器的直接威慑之下。如果俄罗斯从伏尔加河中下游发射战略导弹,美国完全有可能提前发现,然后利用部署在欧洲的反导弹系统将其摧毁。

  企图在助推段摧毁导弹

  美国反导弹问题专家大卫·菲比斯称,对付洲际弹道导弹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导弹发射后的助推阶段就将其拦截摧毁。因为这个时候的导弹雷达反射面积最大、速度最低、暴露几率最高。另外,在这一阶段拦截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被拦截摧毁的导弹碎片、燃料及其所携带的放射性核战斗部会落在敌方的领土上,让敌人“自作自受”。

  美国要想把俄罗斯最具威胁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摧毁在发射助推阶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在俄罗斯战略导弹基地附近部署反导预警雷达和武器。若俄罗斯发射陆基弹道导弹,其发动机喷出的高温火焰所形成的超强红外辐射,很容易被美国部署在阿塞拜疆的雷达侦察系统和太空的间谍卫星发现,根据这些红外辐射,美国就可以引导相应的拦截武器进行拦截。

  点评

  保持导弹优势俄罗斯应对有方

  面对美国的“小动作”,俄罗斯并不慌张。据美国《科学家联盟》披露,俄有措施确保自己的战略核力量不失效。

  一方面,俄会向阿塞拜疆施加压力,奉劝阿不要在可能伤害俄罗斯的道路上走得太远。近年来,阿与美国、北约关系打得火热,与俄的关系渐行渐远。但俄罗斯手里可用来牵制阿塞拜疆的“牌”也不少。

  另一方面,俄也在不断提升洲际弹道导弹的性能,力图突破美国人的反导系统。据悉,俄将在2010年前建立起全新的战略核导弹部队,洲际弹道导弹型号将从目前的6种过渡到单一的“白杨—M”型导弹。该型导弹能在车辆上机动发射,射程超过1.5万公里,具有命中精度高、飞行速度快、不易被监测等特点,而且可携带多枚分导弹头。俄军认为,有“白杨—M”在手,俄战略核反击力量在任何时候都不会失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