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贾庆林强调台湾光复证明其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贾庆林强调台湾光复证明其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曾嘉)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二十五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说,台湾被割让到光复这段历史,同其他所有关于台湾的历史事实都无可辩驳地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贾庆林说,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台湾重新回归祖国、摆脱日本殖民统治六十周
年,庆祝这一让所有中华儿女扬眉吐气、欢欣鼓舞的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说,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在中国人民

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全面胜利之际,中国政府代表在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上向全世界宣告:自即日起,台湾及澎湖列岛已正式重入中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台湾回归祖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成果,是全民族的胜利和骄傲。

  贾庆林说,无数先辈为了抗战胜利和台湾光复建立的历史功勋,永远铭记在全体中华儿女心中。我们纪念台湾光复,是为了牢记历史、不忘过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激励两岸同胞团结一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在回顾日本强行霸占台湾进行殖民统治的历史后,贾庆林说,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昭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并郑重宣布,中国将“收复台湾、澎湖、东北四省土地”。

  他说,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中美英三国政府发表《开罗宣言》,明确宣布:日本应将所窃取于中国的领土,包括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地归还中国。一九四五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波茨坦公告》第八条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八月十五日,日本宣布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九月二日,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

  贾庆林指出,六十年前,台湾在法律上、事实上都已经回归中国。长期以来,“台独”分裂势力以《旧金山和约》为借口,声称日本在战败后只是放弃台湾,台湾的归属并没有确定,进而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为“台湾独立”寻找所谓法理根据。这是对历史的歪曲,是对国际正义的侵犯。众所周知,一九五一年的旧金山会议是少数国家操纵的一次不公正会议,《旧金山和约》是一个片面的、不公平的条约。遭受日本侵略的中国、朝鲜、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没有参加这个会议。参加会议的苏联、波兰、捷克等国代表反对条约的内容,拒绝签字。中国政府当时郑重声明:“旧金山对日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约,中央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

  贾庆林强调,台湾回归中国的历史事实,在中日两国政府共同发表的《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中日联合宣言》三个双边关系的重要文件中得到了体现。台湾回归中国的事实不容否定,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不容置疑,更不容挑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