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访老台胞李韶东:60年前台湾光复情景犹在眼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0:0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5日电(记者潘清)“年纪大了,许多最近发生的事都记不清了,可是60年前台湾光复那天的情景却好像就在眼前。”坐在上海西区一套简单而干净的民居里,84岁的老台胞李韶东说,“因为那一天,宝岛台湾重新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

  1945年10月25日,台湾结束了整整50年被日本殖民统治的屈辱历史。当年24岁的李韶东在家乡台中亲历了那个令人欢欣的时刻。

  “老百姓在街头搭起了牌楼,上面写着‘台湾光复’和‘欢迎国军’的字样。许多人在家摆开香案,将这个喜讯告慰祖先。”李韶东说,他最难忘父亲脸上抑制不住的笑容。父亲说:“台湾人终于又可以当家作主了。”

  李韶东出生在一个反日家庭,父亲李乔松是台湾知名的反日斗士。在日本统治时期,因为勇于维护乡民权益,父亲曾被群众选为保正。他将马克思、列宁和孙中山三位伟人的照片,公然挂在保正的接待室里。

  在李韶东的记忆里,自己的童年和《红灯记》中的铁梅有几分相似。“家里总有叔叔来来往往,他们都是地区农民运动的负责人。”李韶东说。叔叔们教会他一首痛骂日本“臭狗”(警察)的歌。直到今天,他还能把这首由日语、日式英语和闽南话夹杂在一起写成的歌完整地唱出来:“拙劣的人是警察官,蹩脚的人是警察官。在日本是没有用的人,像做马桶料那样的人,臭得很。”

  李韶东6岁那年,父亲被深夜破门而入的警察拘捕。父亲被捆绑带走时,对年幼的李韶东说:“不要哭,不要怕‘臭狗’!”那一幕,深深地印在李韶东的脑海中。

  在反日家庭成长起来的李韶东,半工半读完成了中学教育,为躲避日本人拉夫当过临时教员,因为拒绝改日本姓又愤而辞职。在父亲的鼓励下,他跟台中师范的一位老师学习北京话,这给他后来在祖国大陆工作提供了许多方便。

  台湾光复后,因为父亲遭当局通缉,李韶东和父亲先后离开台湾。他先后到过山东和上海,最后在黄浦江畔安家落户。1984年,曾担任宝钢工程指挥部外事处副处长的李韶东离休。如今,老人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身体健康,闲时喜欢打打

乒乓球,还常以自行车代步。

  自从1948年离开台湾,李韶东再也没有回到家乡。但是从常来探望他的妹妹、侄儿和岛内朋友那里,他关注着家乡的种种变化。“我不是不想家,可作为一个台湾人不能方便地来往两岸,我心里总有些难受。”老人说,他想把50多年后的第一次回家,留在两岸实现“三通”之后。(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