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座谈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1:37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0月24日电(记者廖翊 苏晓)香港各界代表、居港台胞和来自两岸的学者24日在香港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座谈会。与会者认为:“台湾的光复充分表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充分表明台湾同胞顽强抗日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充分表明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命运紧密相连,充分表明中国具有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传统。”

  专程从台湾来港参加座谈会的台湾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曾健民说,60年前台湾复归
祖国的历史,铁证了“一个中国”的事实。纪念这个历史性的日子,不是为了纪念而纪念,而是为了前进而纪念。在台湾局势日益诡谲复杂、明暗交锋日趋激烈的今天,纪念这个日子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他强烈抨击岛内以“终战”取代“光复”的逆流,指出这是岛内分裂势力企图通过模糊“一个中国”来打造分离主义的历史观,企图影响和改变台湾民众的历史情感和历史意识,进而影响台湾民众的民族意识和国家民族认同,遂行其“独立建国”的野心。

  “天涯断雁少书还,梦入虚无缥缈间。兵火余生心易碎,愁人未老鬓先斑。没蕃亲故沦沧海,归汉郎官遁故山。已分生离同死别,不堪挥涕说台湾。”居港台胞、抗日民族英雄丘逢甲的后裔丘应桦在座谈会上朗诵了先祖当年眷恋故土台湾的诗篇。丘应桦说,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就是要继承台湾同胞优秀的爱国传统,共同实现丘逢甲等志士仁人“大九州当大统一”的宏愿。

  上海东亚研究所所长章念驰在回顾了60年前台湾重归祖国怀抱、台湾全岛欢庆的历史后指出,尽管台湾同胞有过一段屈辱和苦难的历史遭遇,但是,时间割不断两岸的国家认同,“台独”没有任何出路,谁也阻挡不了两岸走向统一的大趋势,“这是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启示”。

  “台湾光复,终结了日本占据台湾50年的历史,这是整个中华民族的重要时刻。”出席座谈会的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他以香港回归祖国8年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社会继续保持繁荣稳定的事实为例指出,“政治问题得到解决后,经济发展的前景无可限量。”

  林瑞麟表示,两岸统一,对台湾有百利而无一害。在经济上,台湾将在大陆经济发展方面担当的角色将更加重要,台湾的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黎桂康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说:“在台湾光复60周年之际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促进祖国完全统一具有重要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