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学者:台湾光复是两岸同胞流血奋斗的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勇 陈斌华)中国社科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24日在北京指出,台湾光复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流血奋斗的结果,是海峡两岸人民相互支持的证明。

  张海鹏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发言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何谓台湾光复?曾经因甲午战争的失败而被割让出去的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光复旧物
,是失而复得的意思。台湾本来是中国的土地,被人窃取后重新回到中国,谓之光复。

  张海鹏说,中国政府收回台湾,不是世界上任何人的赐予,不是中国人占了什么人的便宜,而是由台湾本来是中国领土这一历史事实所决定的。中国通过对日抗战的胜利,废除了《马关条约》,得到了因《马关条约》的签订而失去的台湾、澎湖列岛,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并没有通过战争获得额外的东西,这完全符合20世纪国际条约和国际法的共识。“台独”势力鼓吹的所谓《开罗宣言》法律位阶不够的政治谎言,是难以成立的。

  张海鹏指出,冷战开始以后,某些国家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还背着中日战争的主要当事国中国,制造所谓《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玩弄文字游戏,故意不写明日本把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归还中国,只提出“日本放弃对台湾及澎湖列岛的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似乎这样就可以达到“台湾地位未定论”的目的。这不过是蒙哄世人眼光的欺世手法,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 张海鹏强调,正是因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血脉同源,文化同根,有共同的历史命运,虽然因为1895年甲午战败,腐败的清朝政府被迫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但是台湾同胞(包括少数民族同胞)始终没有停止对日本军事占领的反抗;祖国大陆的人民始终没有忘记支援台湾同胞的抗日,没有忘记有朝一日要收复台湾。

  张海鹏指出,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怕流血牺牲,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正是这个来之不易的胜利,换取了收回失地台湾的重大结果。

  张海鹏表示,在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时候,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所谓“两国论”、“一边一国论”,都是“台独”谬论,是与历史相违背的,是与中国人民的感情相违背的,是与中国的国家利益相违背的。台湾这个祖国的宝岛,无论是在历史上,或者是在法理上,都是无可争辩的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成员。任何把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分离开来的想法,是永远达不到目的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