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空军B-52将被改装为巨型电子干扰飞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4:37 环球时报
美空军B-52将被改装为巨型电子干扰飞机(附图)

B-52轰炸机将被改装为巨型电子干扰飞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张敏

  世界上最大的轰炸机正在打算“改行”。据美国《防务新闻》近日报道,美国空军准备实施一项改装计划,将16架B-52轰炸机改装成具备防区外干扰能力的电子战飞机。这项改装计划将使美空军的电子战能力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1架B-52能顶6架EA-6B干扰机

  根据这项改装计划,美国空军除了对B-52型轰炸机内部的电子设备进行升级外,还将在该机机翼外侧挂载两个大功率干扰吊舱,每个大型吊舱的长度达10至12米,重约2.25吨,两个吊舱总发射功率相当于目前美海军6架EA-6B“徘徊者”电子干扰机的功率之和。由于B-52是世界最大的轰炸机,具有航程远、滞空时间长、快速部署能力强等优点,因此加装电子干扰功能后无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空中干扰“巨无霸”。

  B-52的改装计划分为两个阶段,预计将在2013年完成。在第一阶段,电子干扰吊舱将具备对现有已知的固定雷达进行干扰的能力;在第二阶段,吊舱将能对随时出现的目标进行反应式干扰。整项改装工程预计耗资近30亿美元,届时美空军将拥有16架改进的B-52飞机和12套吊舱。

  B-52将具有攻防兼备能力

  美空军此次改装B-52轰炸机的计划意义非同一般。因为近10多年来,随着各国地空导弹技术、雷达探测能力、抗干扰系统的发展,美空军作战飞机,特别是诸如B-52之类的大型飞机受到的威胁大幅增加。目前,美国空军共拥有93架B-52飞机,计划服役至2040年左右。如何提高B-52的生存能力已成为美空军的当务之急。

  按照美空军的设想,B-52飞机改装完成后,美军的空中电子攻击任务将划分为四个部分:一是防区外干扰,即从远距离(敌火力圈外)瘫痪敌军通信,主要由空军负责。此次改装的B-52飞机就是此项任务的主要承担者。二是护航干扰,即电子干扰飞机编入作战飞机编队,以提供电子掩护,主要由海军的EA-6B“徘徊者”电子干扰机负责。三是使用干扰设备摆脱地空导弹拦截,由各军种自行负责。四是防区内干扰或从极近距离瘫痪敌方雷达。值得注意的是,改装后的B-52飞机并非只能执行单纯的电子干扰任务,它依然保留着进行战略攻击的能力,成了攻防兼备的多面手。

  美空军重新重视电子干扰作战

  军事专家认为,从这项B-52的改装计划来看,美空军的作战概念正在逐渐发生变化。10年前,一些美军高层将领曾认为,空军未来的作战力量将主要由隐形飞机构成,对电子干扰的需求将会降低。然而,由于美空军建立一支主要由隐形飞机组成的空中力量的计划受挫,美空军未来的打击力量仍将由非隐形飞机构成,必须依靠空中电子攻击系统来提高其生存能力。美空军不得不把注意力从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转移到电子战领域,按美国国防部专家的说法:“美空军现在的兴趣已不仅仅是攻击敌人,最重要的是先保护自己。”此次改装计划就是美空军提高电子作战能力计划中的一环。

  军事专家认为,如果此项计划实施成功,美军将在空中电子干扰领域占据优势地位。然而,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加装电子干扰设备的B-52型飞机并非无懈可击,因为任何电子干扰设备都会存在防御上的漏洞,而且随着各国反干扰电子设备研制步伐的加快,美空军长久保持空中电子战优势的企图绝不会像他们设想的那么容易实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