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调查报告产生震动 黎前总理遇害案错综复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12:44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负责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的联合国调查小组10月20日公布最新调查报告,首次明确指出叙利亚和黎巴嫩的高级安全官员参与了行刺哈里里的计划,甚至连黎巴嫩总统拉胡德也有嫌疑。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由于案情极其复杂,还需要做进一步调查。联合国安理会将于下周二(10月25日)对这份报告进行辩论。

  暗杀行动很周密

  综合美联社和路透社报道,以德国检察官德特勒夫·梅利斯为首的调查小组于20日上午将调查报告递交给安南。安南于当晚将报告分发给安理会的15个理事国和黎巴嫩政府。调查发现,暗杀行动是由一个庞大的、具有相当能力的团体执行的,策划花了数月时间。为了暗杀哈里里,叙利亚和黎巴嫩的情报部门经常监听哈里里的电话,对他进行密切监视。

  报告指出,谋杀哈里里的计划非常复杂,倘若说叙利亚和黎巴嫩情报机构对此一无所知,这令人难以置信。报告说:“如果没有叙利亚高级安全官员的批准,不可能做出(暗杀哈里里的决定);如果没有与黎巴嫩安全部门勾结,不可能进行进一步策划。”

  报告援引一名为叙利亚情报部门工作的证人的话称,参与暗杀哈里里计划的人包括叙利亚当时在黎巴嫩的情报负责人鲁斯图姆·加扎利准将,以及当时黎巴嫩的总统卫队指挥官穆斯塔法·哈姆丹准将。

  黎总统可能卷入

  报告把黎巴嫩伊斯兰武装组织“阿巴什”(Ahbash)的成员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阿尔称作此案重要人物,他曾用手机与调查涉及的“所有重要人物”联系。在爆炸发生前数分钟,他还曾经给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手机打过电话。

  报告明确指出,黎巴嫩总统拉胡德的可疑电话将是深入调查的一部分。

  黎巴嫩总统府21日发表声明,否认一名涉嫌参与谋杀黎前总理哈里里的人在2月14日发生爆炸前与总统拉胡德进行了电话联系。总统府发表的声明说,这一说法毫无根据,是对拉胡德总统的攻击。

  叙认为报告失实

  在联合国的上述报告公布后,叙利亚政府立即做出了反应,反驳报告得出的结论,坚称叙利亚同哈里里的遇刺没有关联。

  叙利亚新闻部长迈赫迪·达赫拉拉当天在大马士革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说:“我认为这份报告非常不专业,不会带领我们找到真相。”达赫拉拉表示,他目前只是从媒体上看到了有关这份报告的内容,还没有拿到正式的文本,但他相信,这份报告“百分之百”是带着政治目的的,“包含着虚假的指责”。

  新闻分析

  美可能利用报告施压叙利亚

  政治分析家认为,报告可能在中东地区产生广泛影响。美国可能利用报告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加压力,逼其就范。叙利亚则担心,联合国将出台决议,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哈里里案调查报告被提交后,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

博尔顿说:“我们尚未得到报告。我们打算非常仔细地加以研究,并就已有线索,决定我们下一步可能采取哪些行动。”

  媒体此前报道说,美国和法国正起草两份安理会决议,以叙利亚涉嫌卷入哈里里遇刺事件和向黎巴嫩真主党提供武器为理由批评叙政府。美国官员说,其中一份正在讨论的决议要求扩大联合国的调查范围。如果调查发现叙利亚应该对哈里里的死负责,那么安理会就将决定采取哪些行动。而另一份决议则寻求以涉嫌向黎巴嫩境内的巴勒斯坦难民营武装提供武器为由,对叙利亚实施经济制裁。

  中东地区外交人士认为,一旦调查报告公布,美国将进一步向叙利亚政府施压,迫使叙利亚与国际调查委员会合作。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瓦利德·穆阿利姆说,法国和美国将利用报告,同时执行孤立叙利亚和实施经济制裁的计划。穆阿利姆说:“第一阶段包括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影响,这样我们就切断了与

伊拉克、巴勒斯坦和黎巴嫩的关系。我们现在处于第二阶段,其目的就是孤立我们。”他还说:“下一个(阶段)是通过联合国决议实施经济制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