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借哈里里案报告发难 要求联合国对叙采取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3日 08:5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自布什当上总统以来,美国一直对叙利亚采取打压的政策,不断指责叙利亚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威胁对其实施制裁。在联合国10月20日就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公布最新调查报告后,这份报告立刻成为美国攻击叙利亚的新证据。美国总统布什21日公开表示,这份报告的调查结果“令人非常不安”,并呼吁联 合国尽快开会讨论这一“严重事件”。

  ***布什表示严重关注

  布什当天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讲后表示:“今天(联合国)出台了一份严重的报告,需要全世界认真关注并做出反应。调查报告有力地表明,如果没有叙利亚的参与,是不会发生哈里里遇刺案的。”布什说,他已于当天早些时候致电国务卿赖斯,指示她敦促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尽快处理这一非常严重的事件”。

  布什没有说明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哪些具体措施来处理这一问题,但透露说,美国已开始和联合国官员及阿拉伯国家进行联系,商讨下一步的措施。据悉,安理会初步定于25日就这份最新的报告召开讨论会。

  同一天,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叙利亚应该通过与黎巴嫩建立外交关系来表达良好的意愿,必须“彻底明白”不能干涉黎巴嫩国内事务,必须尊重黎巴嫩的主权。赖斯同样没有透露美国的下一步计划,但表示,有关叙利亚的问题必须在安理会进行“彻底的讨论”。

  ***叙利亚决心抗争到底

  在哈里里的问题上,叙利亚曾多次表明该国是清白的,同行刺哈里里无关。在最新的报告公布后,面对联合国和美国的批评,叙利亚方面并没有示弱,公开声称联合国的报告带有严重的政治动因,同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的坚定立场有关。

  叙利亚驻美国大使伊马德·穆斯塔法当天表示,这份报告完全是没有根据的,美国抨击叙利亚只是因为叙利亚反对其入侵

伊拉克,“美国永远不会原谅叙利亚反对伊拉克战争的做法”。穆斯塔法同时指出,这样的报告只会加剧世界各地的反美情绪。

  据悉,叙利亚领导人21日在大马士革研究了联合国最新报告的内容,并准备同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指责抗争到底。

  ***叙美关系进一步恶化

  自布什上任以来,美国一直指责叙利亚干涉黎巴嫩内政、支持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和伊拉克境内的反美武装分子。与此同时,叙利亚国内的形势也不乐观。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叙利亚政府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在叙利亚1800万人口中,约有530万人生活在贫困之中,失业率估计至少为20%。

  伦敦的阿拉伯语报纸《生活日报》高级专栏作家哈齐姆评论说:“这是叙利亚现代历史上所面临的最为艰难的时期。我不能排除发生叙利亚同国际社会对峙以及国际社会对叙利亚实施制裁的情况。”

  据悉,美国和法国正在起草一份新的安理会决议,打算对叙利亚参与行刺哈里里以及在黎巴嫩部署反以色列军事人员提出批评。如果叙利亚受到制裁,其国内经济形势势必会进一步恶化。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教授兰迪斯目前正作为访问学者在叙利亚工作。他表示,叙利亚国内的政治机构对于如何应对联合国的报告目前也存在分歧。强硬派认为叙利亚应该坚持其强硬立场,因为美国目前正在为伊拉克国内的局势和伊朗的核计划所苦,不会对叙利亚采取行动。温和派则认为,美国在中东地区创建新秩序的政策将会取得成功,叙利亚应该开放经济,同邻国展开合作。(李新)

  相关新闻:联合国报告删除叙总统亲属及高官名字

  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联合国调查小组负责人梅利斯10月21日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宣布对日前公布的调查报告作出修改,最终版本的调查报告将不包括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亲属以及其他叙利亚和黎巴嫩高官的名字。

  据美联社报道,联合国调查小组负责人梅利斯表示,他支持最终版本的调查报告,其中删除了叙利亚总统的兄弟、姐夫以及其他叙黎高官的名字,原因是只有一名证人指控他们牵涉此案,而没有得到其他方面的确证,从而“可能给人造成有罪的错觉”。梅利斯还强调说:“上述的这些变动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影响。”

  由于此前版本的报告已经送到一些联合国使团手中,一些记者仍可以看到被删除的部分。据悉,原版报告中写道:“联合国安理会去年9月通过第1559号决议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两个星期后,马希尔·阿萨德、阿塞夫·舒卡特、哈桑·哈利勒、巴赫贾特·苏莱曼和贾米勒·赛义德决定暗杀拉菲克·哈里里。”

  马希尔是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的弟弟,现任叙安全局局长;舒卡特是巴沙尔的姐夫,现任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局长;哈利勒是前叙利亚军事情报局局长;苏莱曼两个月前被解除叙利亚国内安全局局长职务;而赛义德为黎巴嫩前安全局局长。(李新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