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外长:伊朗一切核活动都是公开的(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 07:57 新京报
伊朗外长:伊朗一切核活动都是公开的(附图)

14日下午,伊朗外长穆塔基在伊朗驻华大使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实习生 高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朗外交部长马努切赫尔·穆塔基14日表示,伊朗与中国的合作关系已经进入新阶段,伊朗和中国都赞成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且强调伊朗希望能够与中方保持对话。穆塔基还称,伊朗希望加深和中国的能源合作。

  中伊能源合作有潜力

  当天在伊朗驻华大使馆召开的记者招待会上,穆塔基说,通过此次访华和中方高层领导人会谈,中国和伊朗之间已就双方经济政治方面的合作展开新的磋商。穆塔基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能源的保障,伊朗希望加强与中国的能源合作,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进程。

  穆塔基说,在石油

天然气的开发利用领域,伊朗方面与一些中国公司进行了商谈,并就开发伊朗南帕尔斯油田和阿扎德甘油田进行过谈判。另外根据已有的协议,中国向德黑兰每年购买10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为期25年。在谈到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利用时,穆塔基表示中国方面可以在阿扎德甘油田北部进行合作开发。

  和平利用核能是权利

  穆塔基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和平开发利用核能是伊朗争取的权利,伊朗一直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友好合作,该机构的一名检查员目前正在德黑兰进行谈判。他强调说,伊朗愿意在框架协议内与其保持合作,但不会接受别国的附加条件。伊朗已经在此前几天公开表示,愿意重新开始谈判,但穆塔基强调谈判的内容必须要有目标性和有效率。

  穆塔基说,伊朗总统内贾德已在9月联合国首脑峰会上指出,伊朗不会使用核武器,国际社会应该避免将伊朗核问题政治化。穆塔基表示,伊朗欢迎国际公司参与伊朗的核建设,包括铀浓缩生产,这样的立场旨在表明伊朗不仅没有违反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而且一切的核活动都是公开的。

  伊朗外长此次访华为期两天,是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于13日开始的。14日上午,穆塔基还访问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并与相关学者和媒体人士举行了以伊朗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为主题的座谈。 (记者 赵全敏 实习生 储信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