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美式反恐战争失败的多种可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2:32 国际先驱导报

  现在已经到了理直气壮地质疑美式“全球反恐战争”还能不能取得胜利的时候了。

  华盛顿“反战母亲”辛迪·希恩在白宫前微笑着被捕,给了我们充足的证明。在“9·11”之后的4年多时间里,美国为“全球反恐战争”付出了巨大的精神和物质代价,但是恐怖主义的温床和阴影却从来没有消除过。甚至在伊拉克战争之后两年多,还有一位美国母亲要为了那些仍然在“反恐战场”上苟活着的孩子们去呐喊。

  这个时候,还有人能说这场战争真的会胜利吗?因为今天已经有太多的可能,让美国的“反恐战争”沦入失败的深渊。而这些可能性什么时候变成现实,整个世界都不知道。

  第一种可能,“全球反恐战争”成为美国排除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的工具,恐怖主义成为一种罪名,可以通过宣传机器加在任何一个国家的头上。美国的“反恐之战”异化为一次江湖上的清理门户。

  第二种可能,美国的“全球反恐战争”加剧了西方意识形态和弱小民族之间的对抗,而后者则看到了恐怖主义带来的巨大震撼力而愿意选择这种方式。

  第三种可能,美国为“全球反恐战争”付出的巨大代价,使得部分美国理性民众看不到代价与成果之间所能成就的正比,因此他们反对这场假全球之名的战争。他们的抗议行动,使得整个国际社会在对待“反恐战争”的态度上出现了巨大的鸿沟。

  第四种可能、第五种可能……还有许多种可能,都让这场美国式的“反恐战争”无限期地拖延下去。在我们的印象中,整个世界对于“美式反恐”的响应已开始低落。因为美国对反恐的定义太复杂太随意。因此,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把很多问题从“全球反恐战争”的概念范畴中剥离出来,包括那场说不清道不明的

伊拉克战争。只有敌人简单而明确,战争才果断而坚毅。

  今天,布什总统不敢站出来说他的“反恐战争”取得了全面胜利。他不能说,或许也不愿意说。既然如此,那么一场无法取得胜利的战争,就只有僵持和失败两种可能。那么,谁来为这场无法胜利的战争负责呢?辛迪·希恩只不过提出了这样一个简单的问题而已。(商汉)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