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拉克特别法庭拒绝萨达姆律师推迟审判的申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9日拒绝了萨达姆辩护律师要求推迟审判的申请,称该申请完全没有法律依据,法庭不会对10月19日审判萨达姆的日期做出改变。

  此前,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曾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出申请,要求推迟对萨达姆的审判。杜莱米称,他只到9月25日才收到法庭的开庭日期通知及法庭即将出示的指控证据,
而根据伊拉克的司法程序,接到开庭通知的日期与正式审判之间至少要间隔45天。“在短短两个多星期的时间里,我们根本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辩护准备”,杜莱米说。

  根据计划,

伊拉克特别法庭决定本月19日正式开庭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及其他7名前政府高官,他们均被指控在1982年发生的一起未逐暗杀活动后,下令在首都巴格达北部的杜杰勒镇屠杀了143名什叶派穆斯林。如果最终被判有罪,萨达姆很可能被处以死刑。

  根据伊拉克法律的规定,如果法庭最后认定萨达姆有罪并被判处死刑,他们有权进行最后上诉,最后的上诉被驳回后,法庭将在30天内对其实施绞刑。伊拉克特别法庭在指控中称,萨达姆在执政的23年时间里犯下了累累罪行,其中任何一项都足以被判处死刑,但法庭只会以屠杀罪对他提起首项诉讼。

  萨达姆女儿的法律顾问阿拉尼目前居住在英国,阿拉尼9日在接受美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已经向伊拉克特别法庭提交诉状,抗议开庭时间过于仓促,并质疑该特别法庭的司法权限。“杜莱米还向法庭提交了一些证据文件,并称阅读法庭的诉讼书需要至少两年的时间,他虽然对法庭的司法权限提出了质疑,但并没有过多的提及”,阿拉尼说。

  到目前为止,美联社尚无法与杜莱米本人取得联系。但伊拉克特别法庭的高级官员证实了杜莱米的确向法庭提交了抗议书,一周前就曾要求特别法庭推迟对萨达姆的审判,但特别法庭以该申请没有法律基础为由予以驳回。这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愿透露自己的姓名,以避免遭到武装分子的攻击。

  伊拉克过渡政府外交部长兹巴里日前说,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目前正在期盼对他的审判,因为他相信这次审判将使其有机会洗清自己的所有罪名。“他仍然坚信自己是伊拉克合法的统治者,只是外国军队的入侵才使他遭到废黜。他好像还没有认识到自己已经战败,也没有认识到我们此后已经选举出了新的领导人”,兹巴里说。 (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