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10日 09:16 《国际展望》杂志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

A1攻击机向怀疑藏匿有越共的茅草屋投下燃烧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之卷入混战岁月(组图)

上图为1970年和1971年,南越空军深陷在柬埔寨战场。图上这些A-1H基地位于边河市(越南),隶属于南越空军第23战术联队,正在发动引擎准备进行又一个批次的飞行,每架A-1H都携带了10枚Mk-82炸弹。下图为在1970年针对西哈努克的政变成功后,柬埔寨的空中力量被


上图为1970年4月,美国和南越的陆军部队入侵了柬埔寨,准备消灭位于边界线上的北越后勤基地。图上是美国空军一架刚刚轰炸过一个疑似北越后勤基地的F-4D正准备离开山谷。下图为1970年4月24日,在美军


上图为泰国皇家空军对朗诺政权给予了很大的支援,他们在柬埔寨西部进行了多次的战斗飞行。上图这架泰国皇家空军的T-28D(编号0-37742)携带了4个凝固汽油桶,正在准备去执行该任务的途中。下图为在?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柬埔寨空军史系列2--卷入混战岁月

  朗诺时期的柬埔寨空军(1970-1975)

  ★ 美国入侵

  1970年3月,在朗诺发动政变后不久,他领导的柬埔寨新政权就公开向美国寻求帮助。尼克松总统决定越界对位于柬埔寨的北越后勤基地发动一次大规模行动。然而,由4.2万名美军和4.8万名南越军队组成的入侵部队在向柬埔寨境内推进时,竟然连18英里都推进不下去了!

  此次行动首先是一次大规模的直升机突袭,这次突袭是由美国陆军第1空降师在“鱼钩地区”发起的。1970年4月24日,行动正式开始,美军先对目标登陆区进行了大规模空袭,5天后,美空军、海军和陆战队对在“鹦鹉嘴区域”集结的北越军队进行了更大规模的袭击。5月1日,南越陆军第3空降旅在一个新的着陆区进行了快速着陆,准备为南越空军UH-1H直升机的降落肃清道路。接着,由美国和南越联合组成的一支特遣部队开进了柬埔寨,随后,由美第1空降师大部和整个第11装甲团组成的第2支特遣部队在直升机的帮助下,也部署到了柬埔寨。行动的代号为“鱼钩/东山(越语Toan Thang)43”,其主要目标是北越位于柬埔寨境内的基地,刚开始行动还是非常成功的。到了5月中旬,美军甚至还夺取了北越位于柬埔寨最主要的基地,其中还包括大量的武器:22000件轻型武器、430台车辆、弹药和补给品。据称,行动中,有超过11000名越共游击队员和北越军被打死。

  尽管这样,得知美国入侵柬埔寨后,美国公众进行了强烈的抗议,尼克松总统最后不得不命令美军在1970年6月29日之前全面撤军。美国此次对柬埔寨的短暂入侵的一个后果使得美国国会制定了数条新的法规,其中有一条就是严格限制总统命令部队向外国宣战的权利。此次短暂行动的另外一个结果就是使当时所谓的“尼克松主义”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因此,美国驻军被柬埔寨当地的驻军所取代了,但他们装备着大量的美制武器。驻在金边的美军分遣队也接到命令准备对当时已经改名为高棉民族航空兵(AVNK)进行研究,计划着手改善高棉空军。

  美军研究的其中一个结果就是知道了1970年柬埔寨空军准确的战斗序列。当时柬埔寨空军事实上仅包括一个作战单位,也就是第一干预大队,该大队拥有13架米格-17、4架富加教师CM-170以及6架作战用的T-28D(当时,柬埔寨空军仍然有为数不多的几架道格拉斯A-1D空中袭击者可以遂行作战任务,而且还经常用于战斗飞行,但这些在美军的研究报告中并未提及)。平均来说,所有这些飞机每天能够进行14个战斗架次的飞行。柬埔寨空军还有另外几架飞机,其中包括1963年交付的4架T-37B禽鸣教练机中的一架。1964年法国提供的11架A-1D天空袭击者都已经不能用了,美国空军曾经考虑过从柬埔寨手中买下这几架飞机,然后进行彻底维修,但在检查了机身后,他们放弃了这个想法。剩下的运输机的状况也好不到哪儿去。柬埔寨空军仍然有16架C-47、1架伊尔-14和2架DHC L-20运输机,但能够投入运用的不到一半。更加麻烦的是柬埔寨几乎没有武器或弹药来装备自己的战斗机——在针对西哈努克的政变后,苏联和中国都停止了所有的武器供应。这样,美国的教官和当地的技术人员不得不加固了米格-17的翼下挂弹架,从而使它们可以携带美制MK82炸弹。另外,截至1970年11月,改装后的所有米格飞机都用美制勃朗宁重机枪(HMG)取代了以前的23毫米、37毫米机关炮。虽然柬埔寨人有时还用米格-17携带FAB-250炸弹(单枚重250公斤),但事实证明MK82(单枚重227公斤)对米格-17来说实在是太重了,但据柬埔寨前飞行员们讲,在携带两枚该型炸弹的情况下,米格-17仍然能够达到220-250公里的有效作战半径。

  泰国也提供了援助。从1970年6月开始,泰国皇家空军(RTAF)的T-28D开始在柬埔寨西部上空活动,泰国皇家空军的军官也开始为柬埔寨进行人员培训了。事实上,从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泰国皇家空军就开始在柬埔寨活动了,当时,泰国的北美F-86佩刀战斗机被多次用于对红色高棉目标进行攻击。到了70年代初,泰国皇家空军开始直接支援高棉民族航空兵作战了,参战的主要是泰国的F-5A、T-28D和AC-47。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当时高棉民族航空兵的司令是索萨托,1970年4月,他以个人身份访问了曼谷,请求泰国皇家空军出动快速喷气机对柬埔寨进行增援,随后,泰国的F-86战机就对柬埔寨进行了数次的打击支援,但据称泰国皇家空军的AC-47(经常在波成东机场进行加油)取得的胜绩更多。

  不久以后,南越空军也加大了在柬埔寨上空的活动力度,并最终在金边附近的波成东机场建立了一个特种控制站,该站称为“直接空援中心”(DASC),目的是用来更好的协调地面部队同在柬埔寨上空进行战斗飞行的至少4个不同国家空军的飞机的协同作战,这4支空军分别是泰国皇家空军、高棉民族航空兵、南越空军以及美国空军。直接空援中心主要通过O-1D鹰犬前沿空中控制官(FAC)同其它飞机进行联系,FAC以前的主要任务是为柬埔寨陆军的炮击进行校正,但后来更多的是为战斗机提供制导。

  于是,在1970年剩下的日子里,高棉民族航空兵主要是为该机培训机组及维修人员,另外还为新的行动进行了计划。其中最重要的一个计划就是高棉民族航空兵将被分成三个区,每个区都有自己独立的作战单位,包括一个战斗轰炸机小队、一个侦察和观察飞机中队、两个直升机中队。

  这个决定得到了美国的强烈支持,随后美国又开始为柬埔寨提供T-28特洛伊飞机了。当时柬埔寨人对T-28已经相当熟悉了,另外泰国和老挝空军也装备有该型机,所以大大降低了该机的保养和维修难度。事实上,美国支援的这批“新”特洛伊大大提升了高棉民族航空兵的战斗力,在1970年3月到10月间,T-28共进行了2016个战斗架次的飞行,米格-17达到了360多个战斗架次。

  ★ 南越入侵

  当时,南越正准备再次入侵柬埔寨:1970年12月14日,南越发起了代号为“鹰跳”的行动,准备重新占领磅湛(Kompong Cham,柬埔寨东南部,与越南接壤)机场。首先,南越陆军第1空降旅所属部队搭乘直升机空降到了废弃的跑道上,他们随后建立了一条安全的环形防线。然后,C-47和C-119运输机每隔20分钟就会运来一批援兵。虽然不断地受到敌方迫击炮的骚扰,行动第一天还是有40多架南越飞机降落在了磅湛机场。这条空中走廊持续了两天,飞机上的机组成员们都穿着防弹衣,在敌方猛烈的防空炮火下,这样至少可以显得安全一点,有数架飞机被敌方炮火击伤。有一次,一架C-119G严重受损,飞行员也被一枚迫击炮弹击伤,机上的越南技术人员当场为飞机更换了

发动机,最后飞机才得以幸免遇难。“鹰跳”行动是南越首次在没有美国顾问指导的情况下独立计划和实施的一个雄心勃勃的行动。

  之前,多个势力组成的联合空中力量还没有被授权对湄公河西岸进行空袭。但现在,朗诺紧急求助他们对处处受敌的柬陆军部队进行支援。到了1970年11月初,反对自己的红色高棉军队已经占领了柬埔寨领土的一大半了。但对朗诺来说最沉重的打击还是红色高棉成功地切断了金边到磅逊的公路。因为磅逊是柬埔寨的主要海港,这意味着今后要想将补给品运到金边必须通过空中或是从西贡经过湄公河船运到金边。于是,后来作战行动的重心也移到了湄公河,直到1975年,在湄公河的船运行动牵涉了柬埔寨和南越海军以及美国空军的很大精力。最先介入到对船队进行保护的单位是美国海军VAL-4中队的OV-10野马。

  为了协调盟军在柬埔寨上空的行动,美国空军很快在柬埔寨上空保持了一架C-130作为ABCC指挥所。尽管这样,很快出现了语言问题——柬埔寨的一些军官听得懂英文,但很少有美国人会说当地话。因为最接近共同语言的是法语,所以美国空军让一些说法语的志愿者与前沿空中控制官(FAC)一起飞行,充当翻译。而且,他们还决定派遣柬埔寨飞行员与美国的前沿空中控制官一起飞行,指导FAC在柬埔寨上空的飞行,并负责与地面部队的通话。由于美国政府试图使其在柬埔寨的行动保持一个较低的政治姿态,所以在柬埔寨上空的FAC项目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行动。这个特殊的保密单位无线电呼号是“乡村”,它越过自身和驻韩国乌山的美国第7航空队以及美驻南越军事援助司令部(COMUSMACV)之间的各级指挥系统,直接接受来自美国总统和五角大楼的命令。“乡村”的所有飞行员都是从志愿者中招募的,其飞机来自第5战术空援中队(部署在南越)的O-2和OV-10,“乡村”主要从越南的边和基地,后来又从泰国的乌汶(Udorn)基地升空。

  1970年6月,南越空军还向波成东机场部署了一个战术空中控制中心来指导南越的空中行动。而且,直到1972年,南越空军在柬埔寨每年都会部署40架直升机,这些直升机一直在柬埔寨陆军的隶属之下,主要部署在波成东机场和乃良机场。一直到柬埔寨空军最后拥有了一支有一定规模的直升机部队,南越直升机部队才慢慢撤出了柬埔寨。

  在1970年和1971年,南越空军在柬埔寨上空的行动占了盟军整个战斗架次的三分之一强。反过来说,柬埔寨也成为了正在扩充的南越空军新型作战模式的一个实验场,比如夜间禁止敌道路通行、复杂的联合空中突击等。在1970-1972年间,南越陆军继续在柬埔寨境内进行了一系列袭击行动,每次都是在盟军空中力量的大力支援下进行的。南越军队最后一次在柬埔寨境内的作战是1974年发生在“鹦鹉嘴区域”的一次行动。

  当时,泰国的空中支援在地理范围和规模上还是有限的。泰国皇家空军仍然只是对柬埔寨西部的目标进行攻击,而且只有一些T-28D、AC-47D以及F-86F参加了这些行动。泰国皇家空军的RF-5A还为柬埔寨进行了侦察飞行。

  ★ 波成东机场大灾难

  虽然高棉民族航空兵实力不断增强,而且也进行了大量的战斗飞行,但仍然不能压制住北越的活动,另外,特别是由于朗诺也象西哈努克一样将空军当成了其政权的最大威胁,所以在其后的几年里,朗诺最大的兴趣竟然是如何来减慢空军的发展速度。这与美国的意图截然相反,而且朗诺的决定正好是在高棉民族航空兵即将面临其最大的打击之前。

  1971年1月21日夜,红色高棉的97名工兵袭击了波成东机场。这批工兵分成了6组,他们将铁丝网剪开了数个口子,进入了机场,干掉了柬埔寨陆军的守卫队,机场的多数设施都被他们的全自动武器和

火箭炮炸开了花。一组红色高棉战士甚至爬到了机场候机室的屋顶,开始攻击满是凝固炸弹的军火库。还没等柬埔寨政府军回过神来,红色高棉就消失在丛林之中了。

  第二天早晨硝烟散尽的时候,柬埔寨人可以估算自己的损失了——总共有39名军官和士兵死亡、170名受伤。幸运的是高棉民族航空兵的飞行员没有一个死亡——飞行员的居住区没有遭受到红色高棉工兵的袭击,因为红色高棉的主要目标还是停在停机坪上的飞机。而且在此次袭击中,所有的飞行员都撤到了飞机跑道附近的一些灌溉大堤中。然而,高棉民族航空兵的大多数飞机都被摧毁了,其中包括所有的米格-17、UH-1H、南越的3架O-1,另外还只剩下了6架T-28(它们被部署到了马德望机场)。此次灾难是致命性的,后来人们认为这次灾难直接导致了朗诺政权的垮台。

  之后,波成东机场被迫关闭了大约一周,因为停机坪、弹药库和机场跑道都必须得到修复,而且新装备还得从美国运过来——仅在几天前,美国国会还决定给柬埔寨提供价值1.75亿美元的设备,为了完全重建高棉民族航空兵,美国现在不得不再次加大了援助的数量。白宫特别想干点什么,虽然美国不能堂而皇之的派兵到柬埔寨了,但还可以组建柬埔寨军用设备交付小组(MEDTC),从官方上讲是为了控制补给向金边的流动,但实际上,MEDTC深深介入到柬埔寨军队的训练工作中。

  实际上,索萨托特别想要一些喷气式战斗机来替代被毁的米格-17F。他希望要的是新型F-5A战机,但美国人建议还是老的F-86F,美国人想把当时正从泰国皇家空军第4联队退役的F-86F提供给柬埔寨。但在柬埔寨的代表团视察了这些飞机后,他们发现这些飞机状况都很差,所以该计划也就搁浅了。(未完待续)□ 夏敏军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