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行政院长”赦免拉法叶舰案重犯 被批越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1: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0月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购买拉法叶舰回扣案侦查停滞,为求解决与瑞士司法当局的司法程序的障碍,台“行政院长”谢长廷签署保证书,保证不判处台湾军火商汪传浦死刑。台“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4日表示,这项保证已被瑞士最高法院接受,排除了台湾与瑞士针对拉法叶舰军售弊案最后司法程序的障碍。台湾1991年购入6搜拉法叶舰,由此掀出涉及40多亿佣金及8条人命的弊案。

  据外电报道,瑞士司法部表示,他们已收到由谢长廷针对拉法叶舰军售弊案,台、瑞将进行“司法协助”所提出的保证书,并确定保证内容充分符合要件,其中包括涉及此案的军火商汪传浦等免于死刑。而瑞士政府也因此同意,把汪传浦及家人在瑞士所有的银行帐户相关文件都解密交给台湾检调单位调查。换句话说,已经延宕十多年的拉法叶弊案,终于出现一丝破案的曙光。不过,瑞士将在什么时候提供哪些资料,或者资料将交给哪些单位,朱楠不愿透露。

  台“行政院秘书长兼发言人”卓荣泰6日则说,从来没有听过这样的事情。对于自己是否签署汪传浦免死承诺书一事,谢长廷则是避而不答。

  汪传浦必然上诉

  至于保证不判死刑是否有争议,台“法务部”常务次长朱楠说,在台湾除了重大暴力、危害人民、强暴杀人等案件,因其他案件判处死刑的机会很小,“法务部”也正逐步推动废除死刑,汪传浦所犯的罪刑非唯一死刑,未来刑责部分还是交由专案检察官审酌,并在有具体罪证后向法院具体求刑,而法院也会有不同判决。据了解,汪传浦本人应该还在瑞士。

  但是专家指出,汪传浦和他的律师几乎必然会就台湾第二度提出的保证和瑞士司法部的认定,向瑞士联邦法院提出上诉,最后仍须等待联邦法院的裁判。

  “立委”批谢 侵犯“司法”

  针对媒体引述外电报道指“行政院长”谢长廷保证不对涉及拉法叶舰弊案的汪传浦求处死刑一事,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升6日批评,谢长廷承诺免除死刑是侵犯“司法”,有损“国际形象”,应该向人民公开道歉。吴育升说,“行政最高首长”竟代替“司法”机关宣布个案判决,显见谢心中没有“‘国家’体制”,“这个‘国家’完蛋了”。而亲民党“立委”李鸿钧则批评谢长廷俨然成为“中华民国的皇帝”。(火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