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巴基斯坦将购买77架F-16C/DBlock50/52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09:51 环球时报
巴基斯坦将购买77架F-16C/DBlock50/52战机(图)

F-16C Block 52型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巴基斯坦空军外购战机计划获得重大突破。据巴基斯坦防务网10月2日报道,巴基斯坦空军将在2007年前从美国得到77架全新的F-16战斗机,此举将大大提升巴空军的整体实力。

  “最肥的F-16”可抗衡印度的苏-30MKI

  据美方官员披露,在出售战机问题上,美国曾给巴空军两种选择:F-15T和F-16C/D战
机。论性能是F-15T厉害,但其价格几乎是F-16的两倍。由于F-16拥有价格低廉的优势,其综合作战能力也可满足巴空军的战术要求,因此最终获得了巴空军的青睐。

  此次巴空军购买的是F-16家族中威力最大的机型之一———F-16C/DBlock50/52。该机号称“最肥的F-16”,最大起飞重量达21吨,几乎是F-16早期型号的2倍,新增重量主要用来安装电子设备、提高载弹量和进行结构强化,因此尽管它没有了轻盈的身躯,但却飞得更远、威力更大、生存率更高。该机配备了AN/APG-68(V)9火控雷达,最大搜索距离140公里,可引导制导炸弹等武器对地面及海上目标实施打击,这种雷达还具有地形地貌追踪能力,让飞机可以低空高速突袭。值得一提的是,该机在加装保形油箱后作战半径达1500公里,比印度空军的米格-29要远得多,具备了对印军纵深目标进行突击的能力。

  F-16C/DBlock50/52同时还是一种空中优势战斗机,其配备的AIM-120C型先进中程空空导弹飞行速度超过4倍音速,射程达80—120公里。因此巴空军认为,拥有了F-16和AIM-120导弹后,就足以制衡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印度的苏-30MKI战机了。

  购买战机过程一波三折

  巴基斯坦购买F-16的过程可谓一波三折。早在1981年12月,巴政府就从美国购买了40架F-16A/B战斗机,这些飞机成为了巴空军的核心力量。当时,入侵阿富汗的原苏联空军经常袭扰巴领空,在边境作战中,F-16表现极其出色,至少击落了8架敌机。1988年巴基斯坦又订购了28架F-16,并且提前向美国支付了6.85亿美元的购机款。

  谁知风云突变,1990年,美国以巴方秘密研制核武器为由,通过了对巴实施武器禁运的《普雷斯勒修正案》,所有F-16停止交付,连巴方的预付款也被冻结。此时巴空军的F-16因机械事故、零部件短缺等原因损失了8架,剩余的32架F-16也因禁运导致配件紧张而不得不减少飞行次数。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巴空军既没有得到飞机,又无法从美国要回被扣的资金去买别的战机,致使巴空军实力严重受损,眼睁睁地看着印度空军在数量和质量上将自己远远地甩在后面。如今,印度空军的人数已是巴空军的2.5倍,战机总数为巴空军的1.8倍,在先进战机数量的比较上,更是达到2.5倍之多。

  2001年“9·11”事件后,巴基斯坦为美国的反恐战争出了不少力气,为奖励巴方的合作,美国终于同意向巴方出售F-16战斗机。

  美国对巴军售意在压制中巴军事合作

  分析家认为,美国向巴基斯坦出售F-16还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虑。一是为美国军火商牟取暴利。出售F-16战斗机将为美国军火工业带来新的商机,因为超过20架F-16飞机的订单就可使飞机的生产线维持1年。

  二是美国希望维持印巴在南亚地区的军力平衡,通过出售先进战机,让巴基斯坦缩小在常规军力上与印度的差距,避免巴方将国家安全全部寄托在使用核武器上。同时巴方军事实力的增长也有利于牵制印度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三是试图将中国从巴战斗机市场上排挤出去。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称,购买F-16将占用巴空军大部分经费,势必影响到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枭龙”战斗机的生产计划。不过,在决定购买F-16后,巴军方坚称依然会装备150架JF-17,以维持本国来之不易的先进飞机生产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