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巴厘岛连环爆炸凸显印尼反恐形势严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8:27 新华网

  新华网雅加达10月3日电(记者赵金川) 以旅游者“天堂”著称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日傍晚遭到多起炸弹爆炸袭击,26人不幸遇难,120多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顷刻间“天堂”变成了人间地狱。

  这悲惨的一幕恰巧发生在2002年巴厘岛大爆炸纪念日前夕,印尼政府和国际社会都认为,这又是一起精心策划、目标明确的恐怖袭击事件。爆炸不仅给印尼的社会和经济带来
冲击,也说明这个国家的反恐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恐怖袭击再度侵扰

  在爆炸发生的第二天,印尼总统苏西洛亲临现场视察,并宣布这是一起自杀式袭击。印尼反恐专家也指出,此次爆炸的手法与2002年巴厘岛爆炸如出一辙,可以肯定是自杀式恐怖袭击。

  苏西洛认为,从此次爆炸来看,今后必须寻求有效方式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因为恐怖分子已经不只是使用两轮或四轮车辆进行袭击,爆炸目标也不再只是封闭的室内,而是相对公开的场所和“软目标”。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0年至今,印尼全国各地已经发生了数十起大大小小的炸弹爆炸事件,其中包括造成100多人死伤的2004年

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爆炸案和160多人死伤的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但最严重是2002年10月12日的巴厘岛大爆炸,丧生者为202人,其中大部分是西方游客。

  为防范恐怖袭击,印尼上届政府和现政府都制定了多项措施,苏西洛总统还组建了新的情报机构,整合军方、警方和情报部门,联合协调行动,同时发动基层组织,力图更迅速和准确地摧毁恐怖组织网络,消灭恐怖分子。目前,印尼有关方面已经对此次巴厘岛爆炸事件原因展开全面调查,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也表示愿意帮助印尼追查肇事者。

  严峻形势背后的深层原因

  近年来,受国际和国内政治和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一些民族和宗教极端势力在印尼有所抬头,某些地区内政治、社会和宗教矛盾渐趋激化。这为国际恐怖主义组织与当地极端势力相互勾结、共同制造事端创造了条件。

  印尼和国际反恐专家一般都认为,发生在印尼的一系列针对外国人的爆炸事件大多与“基地”组织有关,而以印尼为基地、活动于东南亚各国的“伊斯兰团”从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以来就被锁定为恐怖袭击的罪魁祸首。从恐怖事件接连发生来看,印尼的反恐形势仍不容乐观,其背后有着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印尼历史上一直存在的宗教极端主义组织和地区分离主义组织在一些地方具有影响力,它们与近年来形成的恐怖主义势力相互渗透、相互依存,对印尼的社会发展构成了最严重的威胁。它们的活动网络在不少地区蔓延,难以根除。第二,虽然“伊斯兰团”在一些国家遭到了沉重打击,但大部分骨干分子仍隐藏在东南亚各地,构成了极大安全隐患。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伊斯兰团”中逍遥法外的成员同“基地”组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印尼反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将是一项长期而又十分艰巨的任务。第三,印尼拥有1万多个岛屿,其中很多是无人居住的荒岛,成为恐怖分子藏身的场所。第四,印尼从法律上打击恐怖主义还有薄弱环节。印尼在2002年10月巴厘岛爆炸事件后才制定并出台了反恐法,审讯巴厘岛事件引用15号反恐法令被宪法法院宣布无效。另外,在执法过程中,安全部门出于“违反人权”等方面的顾忌,行动上受到诸多限制。印尼国家情报委员会主席亨德罗普里约诺坦称,印尼司法体制中还有漏洞,执法机构没有被赋予相应的权力,这给恐怖主义分子以可乘之机。他认为,如果政府和国会不对此进行弥补和改善,恐怖活动在印尼就难以杜绝。

  此次巴厘岛爆炸事件发生后,印尼舆论普遍呼吁政府进一步审视国家现行的安全体制,采取战略措施对付恐怖袭击,完善和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力争做到防患于未然。但此间分析人士称,没有强大政党做后盾,又面临政治、经济多重挑战的苏西洛政府一方面要顾及美国在反恐方面的要求,以获得经济援助,但另一方面又要考虑到国内强大的伊斯兰组织的利益。在此情况下,印尼政府每采取重大举措都要慎重行事。

  给经济稳定发展带来冲击

  巴厘岛爆炸事件正巧发生在印尼政府宣布大幅度提高燃油价格的敏感时刻,因此曾有人猜测爆炸是不是因油价上涨而采取的过激行动,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但是,在

国际油价上涨引发印尼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巴厘岛事件必然使印尼经济复苏和发展雪上加霜。受其影响,雅加达股市3日下跌,股市综合指数下降了2.2%。

  受巴厘岛爆炸事件最直接影响的是占印尼国内生产总值5%的旅游业。事发第二天,美国、澳大利亚等到印尼游客最多的一些国家纷纷发出警告,要求本国公民近期内不要去印尼旅游。不少已经预定的旅游团组宣布取消印尼行程。有380万人口的巴厘岛收入的80%来自旅游业。印尼经济分析人士甚至警告说,巴厘岛将有50%的人因爆炸事件而失业。由于安全没有保证,外国游客必然大减,看来印尼政府计划的今年接待600万观光者、创收60亿美元的目标不易实现。

  印尼经济在经历了1997年金融危机后,近两年刚刚出现一些起色,原来预计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但因国际油价上涨而调整为5.5%。国务部长兼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主席斯里·穆尔亚尼·因德拉瓦蒂说,已经面临通货膨胀压力的印尼经济受到巴厘岛爆炸的进一步伤害,经济增长率将因此下降0.3%。

  与此同时,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印尼政府大幅度提高油价后,在印尼的投资者已经开始担心会引起社会动荡,巴厘岛爆炸事件将使国际社会对印尼的治安感到担忧,使投资者犹豫不决。此间舆论认为,目前,印尼政府需要采取有力的安全和经济措施,以扭转恐怖袭击给经济长远发展带来的影响。(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