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专家称:伊斯兰祈祷团仍是东南亚安全威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3日 10: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凤凰卫视援引海外媒体报道,印度尼西亚调查人员正在查找星期六巴厘岛爆炸案的线索,怀疑对象是地区恐怖组织伊斯兰祈祷团。专家说,尽管消除伊斯兰祈祷团势力的努力最近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这个组织仍然威胁着东南亚地区。

  印尼官员和安全专家说,星期六晚间发生在印尼巴厘岛的系列爆炸案具有伊斯兰祈祷团作案手法的典型特征。这个组织曾经在东南亚地区发动过类似袭击。将近三年前,伊斯
兰祈祷团在巴厘岛制造了类似的系列爆炸,造成202人死亡,死者多数是外国游客。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唐纳说,星期六的爆炸事件看起来是伊斯兰祈祷团所为。他说:“你可以假定这是伊斯兰祈祷团或者是类似组织作为。考虑到这些爆炸案似乎是经过了协调,这看起来很明显是一起恐怖袭击。”

  伊斯兰祈祷团形迹不定,并且和基地组织有联系。自从这个激进组织在2001年受到媒体关注以来,已经有若干名成员被捕,其中几人由于策划一系列恐怖行动而被判处死刑。这些恐怖行动包括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2003年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案,以及去年澳大利亚驻印尼使馆外的汽车爆炸事件。

  安全官员和专家说,逮捕这些成员并没有对伊斯兰祈祷团构成致命打击。这个组织寻求在东南亚以穆斯林为主的地区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该组织两名主要成员-马来西亚公民诺尔丁.穆罕莫德.

托普和阿扎哈里.本.候塞因至今仍逍遥法外。据信这两个人都是精通炸药的行家。

  约翰.哈里森是新加坡国防和战略研究所的恐怖主义问题专家。他说,先前爆炸事件发生之后,有关当局成功地逮捕肇事者,这从某种意义上说,反使得现在和今后更加难以完全阻止伊斯兰祈祷团进行恐怖袭击了。哈里森说:“伊斯兰祈祷团变得更难控制,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反恐专家善于拆散他们的网络,给他们施加压力,因此我们先前所知道的伊斯兰祈祷团网络化整为零了,于是就变得更难打进去,更难识别,他们成了更流动的组织。”

  一些安全问题专家表示,伊斯兰祈祷团不再是按照那种传统的“命令-执行”的方式行事。专家说,现在他们分成小组和个人独立活动。但是,伊斯兰祈祷团的目标依旧未变,那就是西方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星期六巴厘岛的炸弹袭击就发生在餐馆地区,那里的顾客大多是外国旅游者。

  安全部门的官员指出,星期六的袭击比2002年的袭击规模要小。当年的袭击发生在顾客拥挤的夜总会内。哈里森说,这可能是显示伊斯兰祈祷团的破坏能力被削弱了。他说:“这一次袭击的破坏规模比先前巴厘岛爆炸事件的要小,这显示伊斯兰祈祷团的能力有所丧失。伊斯兰祈祷团分散化,意味着他们失去了那些可以对重要目标发动重大袭击的武器和能力。”

  上个月,印尼总统苏西洛警告说,恐怖分子可能发动新的袭击。他说,伊斯兰祈祷团先前都是在下半年发动袭击。但是,他没有具体指出即将发生袭击,也没与指出可能遭到袭击的具体目标。

  印尼的邻国在袭击发生后立即表示支持印尼政府。东南亚国家在袭击发生后加强了警备措施,并表示要继续帮助印尼打击恐怖主义。美国政府通过驻雅加达大使馆表示,将跟印尼政府合作击败恐怖主义。美国还告诫在印尼的美国公民说,美国人和其他外国人在印尼和东南亚其他地方依然可能是袭击的目标。

  据信,伊斯兰祈祷团激进分子在整个东南亚地区都有活动,他们通过海上通道在各国之间游窜。这个激进团体在菲律宾进行了多次袭击,并一度策划在新加坡用炸弹袭击西方国家的目标,其中包括外交机构。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