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阿联酋敲响恐怖警钟:基地扎根海湾酝酿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6:4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从4年前的9·11事件开始,世界就笼罩在对恐怖袭击的恐惧之中,尽管美国在全球范围发动了大规模的反恐战争,人们仍然无法准确预知恐怖分子的动向。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智囊团9月29日发表研究报告指出,本·拉登领导的基地组织正在海湾地区大肆招兵买马,并酝酿在这里发动又一波大规模恐怖袭击,各国政府必须严肃对待。

  同一天,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也指出,基地组织是
中东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主要敌人,并警告说,该组织正试图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在中东地区使用。

  据美联社报道,这份由阿联酋战略研究所公布的报告指出,基地组织近年来一直忙于在海湾地区招募新成员,并试图在这里扎稳根基。由于海湾地区各国之间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缺乏协调一致的行动,因此给了恐怖组织更多的机会为在该地区发动下一轮恐怖袭击做准备。

  在此之前,海湾地区的恐怖袭击事件主要集中在沙特阿拉伯。2003年,沙特政府发动了大规模的反恐行动,消灭和逮捕了大批潜伏在该国的基地组织成员。在反恐战争中,阿联酋并没有像巴基斯坦和沙特这些穆斯林国家一样占据如此重要的地位,这里目前还没有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不过,为配合美国的反恐战,阿联酋政府也做了很多工作,逮捕了至少两名基地组织高级成员,通过了防止洗钱的法律,并对该国的伊斯兰慈善机构保持密切关注。

  反恐专家曾经指出,阿联酋首都迪拜是为恐怖分子提供后勤支援的一个理想场所。自由、全球化的生活方式和宽松的商业环境已经让迪拜成为世界闻名的自由贸易港和旅游、购物胜地。由于参与9·11事件的劫机犯多数来自沙特,以及沙特国内发生的大量恐怖袭击事件,越来越多的沙特富商开始将他们的资金投向目前相对安全的迪拜,在这里发展

房地产,促进了股市的飞速发展。同时,受到这里免税投资环境的吸引,大批欧洲和其他外国人也纷纷涌入。而同繁荣的经济相比,安全问题在这里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很可能让恐怖分子有可乘之机。

  不过,报告中并没有指出联合酋长国中具体哪个酋长国会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只是警告说,这一地区的稳定和经济增长正面临着集体危险。除了阿联酋,像巴林和卡塔尔这样同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也很可能会成为恐怖分子袭击的目标。

  报告认为,尽管海湾地区在

伊拉克问题上存在种种争议,但各国政府必须在打败基地组织的问题上达成一致。报告指出,能否击败伊拉克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将关系到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目前在伊拉克约有3000名外国武装分子,以来自沙特的武装分子为例,他们中绝对多数都是在美国军事入侵伊拉克后招募的。报告警告说,如果那些在伊拉克作战的外国武装分子认为自己的国家同美国这个“敌人”合作,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并发动对本国的袭击,那将是十分危险的。(李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