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两天袭击110余人丧生 检查站逮捕女人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01日 12: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继伊拉克中部城市拜莱德9月29日晚连续发生3起自杀式车弹爆炸后,什叶派聚居城市希拉30日又发生车弹袭击,两天的袭击共造成110多人死亡。这为即将到来的伊拉克宪法草案公决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对伊拉克人来说,周末的双休日是周五和周六。30日(周五)上午9:30左右,当人们正忙着为准备度周末采购时,一辆停在希拉果蔬市场内的汽车发生爆炸,造成至少10人死亡
,其中包括3名妇女和2名儿童,另有40余人受伤。市场内血流成河,到处散落着被损坏的货架。

  希拉位于巴格达以南约96公里,这里经常发生各种袭击事件,尤其是今年2月造成125人丧生的汽车炸弹袭击,成为

伊拉克最为严重的单起爆炸事件。

  希拉市场的悲惨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了29日晚发生在拜莱德商业区的多起爆炸。第一起发生在傍晚约6时30分,10分钟后发生第二起爆炸,第三起发生在7时许,事发时有大量居民在这一商业区购物。拜莱德位于巴格达以北约80公里的萨拉赫丁省,是一个什叶派和逊尼派混居的城市,爆炸的地点位于什叶派穆斯林聚居区。

  截至目前,拜莱德3起汽车弹袭击事件中的丧生人数已经升至102人,死者还包括一些在商业区工作的逊尼派穆斯林。

  根据伊拉克选举法规定,在10月15日的宪法草案公决中,如果全国18个省份中有3个以上省份中的2/3选民投反对票,新宪法草案将被否决。

  美联社报道说,这些爆炸显然是经过了恐怖分子的精心策划,从爆炸时间到地点的选择,都是以造成什叶派平民大量伤亡为目的的,意在阻止什叶派参加宪法公决。如果参加公决的什叶派人数越少,当地的公投结果就越有可能达到2/3反对票。

  频繁的爆炸袭击显然已经对一些伊拉克民众的心理产生了巨大影响。在杜杰尔,25岁的什叶派店主穆罕默德·卡齐姆表示,他将不会允许家人前去参加投票。“看到在拜莱德发生的事情,以及全国上下正在发生的一切……我要对家人的安全负责。”拜莱德67岁的老人侯赛因·阿里也态度坚决地说:“我将不会参与这场杀害伊拉克人的游戏。”

  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已经宣布对什叶派全面开战。根据美联社的统计,自从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底成立以来,各种自杀式袭击已经造成至少1345人丧生。在过去的5天中,伊拉克境内已经有至少200人丧生,其中包括13名美军士兵。

  此外,伊拉克将军贾利勒·哈拉夫宣布,伊军9月30日在一个检查站逮捕了一名身藏炸药的女子,她准备前往一个跳蚤市场实施自杀式袭击。此前两天,伊北部泰勒阿费尔一个征兵中心刚刚遭到女人弹袭击,导致数十人死伤。这是自美国总统布什于2003年5月宣称伊拉克主要战事结束以来,伊拉克首次发生女人弹袭击事件。

  (婧远)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