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军朱日和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导演大厅目击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 09:39 解放军报

  “千里战场”一屏显——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导演大厅目击记

  战鹰呼啸,铁甲驰骋,火炮隆隆,演兵场上喧嚣炙热、硝烟弥漫。记者走进演习的控制中枢——导演大厅,与沸腾的演习场相比,这里一片安宁静谧,秩序井然。

  近200平方米的巨型屏幕墙上,通过画面不断切换,数百平方公里的演习场一览无余。
分别控制“红”“蓝”对抗双方各攻击群、装甲、防化、陆航、导弹、空降等数十个兵种的20余台计算机高速运行,所有信息通过宽带数据网络传输到这里。伴随着键盘敲击、鼠标游动,数据流在导演部与参演部队间迅捷穿梭,分别派发到对抗双方各兵种、分队的先进卫星定位报告系统,将演习场上的各类战车、作战要素、兵力数量变成了一个个形象的符号和量化数字,一一显示在电子地图上。

  记者在巨幅电子地图上看到,“红军”行进轨迹上不时显示出爆炸的火光,一台详细列出各种参战装备信息的计算机屏幕上,“红军”原先被标上绿色“对勾”的几台坦克和装甲车,此时被打上了红色的“叉号”。

  “‘红军’指挥所报告,在××丘陵地西线一侧发现‘蓝军’一个营的装甲兵力,欲派出左翼攻击群对其攻击。”“红军”指挥台上的调理员报告情况后,担任演习执行导演的该基地谢勇司令员随即发出了可以执行的指令。不到两分钟,电子地图上,代表“红军”左翼攻击群的数个符号已改变方向。

  “10号、14号、16号、19号调理员注意,‘红军’左翼马上将在××高地北侧与‘蓝军’遭遇,请注意及时调理裁决。”导演组及时向现地导调参谋通报情况,屏幕墙的显示模式由原来的两画面转换为六画面,画面上显示“蓝军”已前出反击,与“红军”短兵相接。

  “快看!‘红军’已突破‘蓝军’一线防御阵地,‘蓝军’左翼正被‘红军’主力分割。”电子地图上,“红军”导弹营一阵密集的闪光过后,“蓝军”一个炮阵地符号变成了一片刺眼的红斑。显示战损评估的画面上,“蓝军”的战斗力指数迅速下降。

  “501、501,我是101,你的战斗力指数已不足60%,导演部提醒你注意调整作战决心。”10分钟后,“蓝军”完成了集结突围,与增援部队迅速形成合力,再度反击抗敌,显示屏上又呈现出新的对峙态势。

  参演部队指挥员告诉记者,基地先进的演习监控、模拟仿真和导调评估系统为演习成功提供了可靠保证;此次演习对抗性强,实战味浓,官兵受到了近似实战的摔打,获益匪浅。

  (来源:解放军报;赵启洪 张金玉 孙红宇 邹维荣 田军 张坤平)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