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蓝军部队的光荣与梦想:让红军像战斗一样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4日 10:54 中国青年报

  又到沙场秋点兵的时候了。

  解放军的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内战鹰呼啸、坦克轰鸣,“红”“蓝”双方的对抗演习渐次进入高潮。

  今年是解放军与国际接轨、实施基地化训练第19年。19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
,可是对于一支军队来说,同一块训练场,同一支部队,训练水平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这场举世瞩目的训练现代化转型中,最耀眼的光芒来自于专业化“蓝军”部队的诞生。

  “蓝军”是国际上对敌军模拟部队的专称。敌军模拟部队的出现,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上划时代的事件———它使解放军的训练实现了由带着敌情练兵到和“敌人”一起练兵的转变。

  然而,“蓝军”的历史并不久远。1966年以色列组建了世界上第一支正规敌军模拟部队。当年8月,一位名叫穆尼尔的

伊拉克飞行员驾驶“米格-21”飞机叛逃到以色列,以色列立即抽调一批优秀飞行员,由穆尼尔按照前苏联空军训法予以训练,模仿苏军空战动作,并作为目标机与以色列空军进行对抗训练。由此,以色列空军作战能力大幅提高,在后来与伊拉克的空战中,以1∶20的比率重创对方。

  1970年7月,苏军一个“米格-21”歼击机编队袭击以空军,结果仅一个航次,4架苏军战机就沉入沙海,而以军无一损失。“蓝军”的威力震惊了世界。

  随后,科学技术的发展使军队的基地化训练成为世界趋势,“蓝军”的建设更是如鱼得水。美、英、法、日等国都陆续建立了具有假想敌部队性质的合同模拟军队。截至目前,敌军模拟部队建设水平最高、最完备的还是美军。

  1980年,美军在欧文堡成立了国家训练中心,训练中心设立了苏联、古巴、朝鲜、越南等不同国家的假想敌部队。美军第117装甲旅对苏军的模拟可谓惟妙惟肖。2400名士兵都是从美国陆军中选拔出来的优秀分子,他们身着苏军军服,部队番号、人员编制完全模拟苏军,条令条例也是苏军的。训练期间,他们以“同志”相称,交往礼节也很有俄罗斯的味道。

  最令人惊叹的是他们对装备的模拟。经过视觉模拟器处理的T-72坦克、BMP-3步兵战车,简直可以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难能可贵的是,美军假想敌部队还收集了许多真实的苏制武器,比如缴获伊拉克的T-72坦克、在波黑战场取得的T-80坦克。1999年,他们还邀请前民主德国的米格-29扮演“入侵者”角色。

  美军还高薪聘请敌国退役军官或敌军战术专家做教员,按照敌军的做训课目操练和演习。美军“蓝军”部队高超的模拟水平让不少人惊呼:“你们简直比苏联军队更像苏联军队。”

  美军的训练效果在随后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得到了检验。曾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击落过一架米格-29的美国空军飞行员回忆说:“空战的情形简直和演习时一模一样。”

  上世纪80年代,国际上“蓝军”部队先进的训练经验迅速被解放军吸收。1986年,解放军第一支专业化敌军模拟部队成立并进驻南京军区某合同战术训练基地。解放军敌军模拟部队建设大潮汹涌。

  经历十几年的发展,解放军目前各军兵种都有诸多“蓝军”部队,“蓝军”思想已经深入人心,解放军的敌军模拟部队建设已达到相当水平。

  三角锥、壕沟、暗堡,一比一构筑的敌军阵地,真实的无可挑剔,专业化的敌军模拟部队身着敌军迷彩服、手持先进的单兵激光模拟交战器,完全按照敌军的战术思想摆兵布阵。

  “他们是一群恶魔,在他们身上你占不到任何便宜。”这是每一位与敌军模拟部队“作战”的对手们最深刻的体会。

  “我们就是要毫不留情的切断他们的补给线,断绝他们的通信,让‘红军’和我们对抗时比在真正打仗时还要艰苦。”蓝军部队说,“这是我们的安身立命之所在。”

  军人生来为打仗,军人生来也为打胜仗。形神兼备的敌军模拟部队的存在,不仅为解放军的实兵对抗演练提供了最逼真、零距离接近实战的战场环境和战场对手,而且有效地吸引了官兵的注意力,激发出他们的训练潜能,促进战斗力水平的大幅跃升。

  金秋时节正是收获的季节。辽阔的演习场上,“红军”和“蓝军”正进行着“殊死搏斗”,胜也好,负也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在未来战场制胜。让“红军”像战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战斗,“蓝军”说,这就是我们的光荣与梦想。 (赵飞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