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反恐怖法草案大纲已起草 内容包括反恐融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08: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李鹏)中国央行副行长项俊波今天透露,中国有关部门已经完成了《反恐怖法》草案大纲的起草工作,反恐融资则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央行和世界银行联合在京举办“为了一个更安全的世界:反洗钱与反恐融资高级研讨会”。项俊波在会上指出,中国《反洗钱法》的起草工作也于去年三月正式启动,目前起草工作正有条不紊地展开,将在适当时间提交立法机关审议。

  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是中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反洗钱工作的重点之一。项俊波指出,将通过《反洗钱法》,启动《刑法》修订程序,加快《反恐怖法》立法进程,修改《现金管理暂行条例》、《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制定证券业和保险业反洗钱规定。

  项俊波说,作为中国

反洗钱工作的主管部门,中国央行将继续实施反洗钱专项检查,发挥金融机构在反洗钱和反恐融资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二○○五年,中国央行以省为单位,开展对商业银行的专项检查。二○○六年,中国央行计划将反洗钱专项检查的范围扩大到
证券
机构和保险机构。

  项俊波表示,将加强中国反洗钱检测分析中心建设,及时发现、甄别可疑犯罪信息,从严从重打击洗钱和恐怖融资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打击地下钱庄等违法犯罪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四月以来,中国央行和外汇局共向公安机关移送可疑线索一千五百余件,其中协助侦破五十一件,涉案金额分别为三十点九六亿元人民币和四点六亿美元。

  项俊波还指出,中国正在积极谋求尽快成为反洗钱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FATF)正式成员。二○○五年一月,FATF一接纳中国为观察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