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角大楼首次制定本土反恐怖战争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08:04 新浪军事

  五角大楼又有新动作,目前已起草了第一个美国本土反恐怖战争计划,该计划假想了15个潜在危机方案以及美国境内同时发生多起袭击的场景。

  五角大楼历史性转变

  在美军北方司令部(Northcom)总部起草的这份机密战争计划概括了美军快速反应部队
的各种作用,并计划在美国本土每次遭受时会配备3000名地面部队士兵,这一数字还可根据遭受破坏的程度以及民间组织的能力适当做出调整。

  这些官员透露说,假想袭击方案的范围涵盖“低端”和“高端”,“低端”是指相对简单的控制人群任务,“高端”则是指在遭受诸如释放致命性生化毒剂或引爆放射性设备等灾难性袭击后所要进行的全面应对。一些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方案还假想美国本土同时遭到三次袭击。

  这份战争计划表明五角大楼发生历史性转变。过去,五角大楼一直不愿过去牵涉国内行动,而在法律上也被限制从事执法行为。事实上,美国防部官员不断强调说,他们倾向于让军队在处理本土紧急事件,支持警察、消防员和其它民间组织时发挥辅助作用。但美军一些高级官员承认,新计划的出台令军方不得不负责处理一些紧急情况,尤其是在美国本土遭受伤亡惨重的大规模恐怖袭击的情况下,因为这种袭击会迅速耗尽民间资源。

  北方司令部司令蒂莫西·基廷将军表示:“按照我的估计,如果50个州中有任何一个发生生化武器、化学武器或核武器袭击,国防部最好是牵头进行应对,这种快速反应将涉及8个不同的政府机构。”美军北方司令部专门负责本土防御,指挥美国本土的所有防御部队。

  新战争计划首度曝光

  反恐战争新计划向五角大楼呈现出建设一支更加可靠的本土防御部队所需军队数量和军队训练更加清楚的概念。目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正在对本土防御的军事水平、武器系统进行长达一年的内部审查,试图在维持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区高标准的海外部署情况下,进一步强化美军在本土的防御任务。

  基廷将军认为现有军力足以满足美国本土安全需要,他对此信心十足。北方司令部作战部官员理查德·罗将军对此表示同意,但他又表示,如果美军被要求应对本土同时发生的多起袭击,那么一些军事能力将出现“压力点”。北方司令部和五角大楼一些官员则表示,美国政府内部有关本土安全范围和防御恐怖袭击所需资源的讨论和分析仍远远没有结束。北方司令部负责起草的反恐战争新计划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称为“CONPLAN 2002”,共有1000多页,据说是一种“保护伞”文件,不仅包括此前出台的本土防御任务的各种指令,而且还涵盖美军的海陆空行动。这部分不仅提出了遭受袭击后的反应,而且还谈到如何将威胁阻止在美国国门之外的预防和震慑行动。

  第二部分称为“CONPLAN 0500”,主要是涉及处理由15种假想方案引发的袭击后果。“CONPLAN 0500”已通过了五角大楼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审查,预计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及其高级助手将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并予以批准。“CONPLAN 0500”的起草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CONPLAN”表示“概念计划”,可以缩写成表示“作战计划”意思的OPLAN,作战计划详细说明军队进入作战区的时间。

  国内反恐提到议事日程

  新计划在某种程度上与北方司令部的设立相似,也是美国军事机构提出的冒险计划,试图在“9·11”恐怖袭击后进一步确保本土安全。一方面,五角大楼决策者们表示,他们认识到,武装部队不仅要提供大批部队帮助民间组织,而且还应处理各种危机,对紧急情况做出快速反应。但另一方面,他们又担心过多牵涉本土防御任务可能会降低美军应对国外恐怖威胁的能力。

  五角大楼在6月份出台的新的“本土防御战略”强调,“国内安全主要涉及民用法律实施功能。”新战略仍谈到了地面部队在美国本土开展行动,打击恐怖威胁,应对重大紧急事件的可能性。华盛顿保守的智囊团“传统基金会”负责国土安全问题的詹姆士·卡拉法诺说:“对五角大楼而言,承认军方必须对灾难性袭击做出反应,有必要制定出新计划,是迈出的重要一步。”曾报导过北方司令部战争计划的防务专家威廉·阿金说,五角大楼思想的演变折射出他们已经认识到在文职资源方面上存在明显不足。

  自2002年10月北方司令部成立以来,总部参谋人数增加到大约640人,超过了负责拉丁美洲军事行动的南方司令部,但要比欧洲、中东和太平洋等地区性司令部的人数少得多。北方司令部指挥中心位于皮特森空军基地,这里的官员除了要监视美国周边的飞机,轮船往来,还要对航天飞机太空飞行任务、弗吉尼亚州全美童子军大会和美国边境进行监视,并执行一些森林防火任务。

  五角大楼已经拒绝了创建专门执行本土任务的常规部队的设想,相反,他们更倾向于所谓的“双重使用”的方式,即军队同时肩负起保卫国内和国外安全的任务。美国政府特别依赖的是国民警卫队,它正在美国各州扩大其民事支援小队,每个小队由有22人,再组成十几个反应部队,每个反应部队有120人。(北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