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交部称我军舰巡视东海油气田为正常军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 14:52 世界新闻报
外交部称我军舰巡视东海油气田为正常军事训练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巡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外交部称我军舰巡视东海油气田为正常军事训练

资料图片:中国海军舰艇在东海中方春晓气田附近巡逻


资料图片:中国空军运-8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韩 瑞

  日媒体炒作中国军舰

  “春晓油气田惊现中国军舰。”就在日本众院选举投票前的9月10日,几家日本主流媒体同时在重要版面报道了这则消息。

  《读卖新闻》的报道称,9日上午9时,隶属于鹿儿岛县鹿屋航空基地的海上自卫队第一航空大队的P3C巡逻机,在冲绳县久米岛西北约290公里处的东海海面,发现了5艘中国军舰。在春晓油气田附近巡视的是一艘排水量7940吨的“现代”级驱逐舰和两艘导弹护卫舰。该报指出,尽管中国军舰没有进入日本主张的专属经济区日方一侧,但已经相当靠近。驱逐舰应为中国最新型的、很可能搭载有巡航导弹的驱逐舰。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又不断有政府官员跳出来添油加醋。一位官员说,中方军舰出现在该海域,可能“是对日本的一种牵制”。日本防卫厅官员也称,“完全可以把中国军舰的出现,理解成中国对日本的某种示威”。

  其实,日方的说法非常可笑。据报道,在东海油田工作的中国工人,曾多次目击日本自卫队的侦察机在他们附近上空盘旋,距离近得甚至可以看清飞行员的长相。但中方从

中日关系的大局出发,并未在此问题上与日本政府纠缠。没想到的是,我方军舰在自己领海内的正常活动,竟被日本舆论炒作成军事威胁。正因如此,面对日方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5日表示,在东海春晓油气田附近海域出现的中国舰队,只是进行正常军事训练。

  媒体炒作加剧中日矛盾

  近来,日本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威胁论。9月14日,日本《产经新闻》用“东海频现中国战机,航空自卫队紧急出动”这样一个危言耸听的标题,渲染东海问题的紧张气氛。该报称,旨在搜集电子和通讯情报的中国飞机,8月中旬以来多次出现在东海上空。该报引用一位防卫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航空自卫队的电子雷达多次发现未经确认的飞机闯入西南诸岛防空网,隶属于西南航空混编团的F4截击机紧急出动,进行拦截,并确认这些飞机是中国用于搜集情报的侦察飞机。

  实际上,这是日本媒体在进行无中生有的炒作。这种炒作表明,随着日本政治的右倾化,媒体的民族主义倾向正不断加剧。

  自小泉2001年执政以来,日本的外交政策表现出少有的强硬态势。与韩国争夺独岛(日本称“竹岛”)、向俄罗斯索要北方四岛、同中国加速

能源争夺等,都是日本政治民族主义色彩浓厚的表现。在这种大环境中,媒体为了拓展生存空间,不得不发生蜕变,由过去敢于仗义执言的监督者,变成与政府同流合污的角色。自去年右翼学者、杏林大学教授平松茂雄率先指责中国开发东海资源以来,日本媒体有关报道就从未间断过。

  这次日本主流媒体对中国军舰的恶意炒作,再次激起日本国内一些人士的共鸣。日本一些网民也作出了激烈的反应,甚至要求日本政府对中国“来硬的”。

  觊觎东海油气资源

  其实,东海丰富的能源储量以及日本长期以来的能源战略,才是日本在东海问题上无中生有的主要原因。在指责中国军队在东海“耀武扬威”的同时,日本有关方面正加紧采取行动,准备从中国的碗里抢得一杯羹。

  据悉,早前被日本政府授予东海石油试验开采权的日本帝国石油公司,已开始着手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该公司已以民间为突破口,帮助日本政府完成抢夺东海资源的计划。

  近日,日本政府内部又有人建议向中方索要金钱补偿,以弥补日方在东海能源开发问题上落后于中国的损失。日方的这些不可思议的想法,除了暴露出其觊觎东海能源的野心外,更说明其在东海能源开发问题上的种种行为完全是无理取闹。

  东海蕴藏着60亿吨至70亿吨的石油和

天然气,这对日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有消息称,日本政府估算,东海蕴藏的天然气的价值,相当于日本数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因此,日本对这一地区垂涎欲滴也就不足为怪了。

  不过,不管日本媒体如何恶意炒作,都不能改变中国在自己海域开采石油的权利。这次中国军舰巡视春晓油气田也完全是正当的,符合国际法,不存在任何争议。它同时从另外一个角度,明确地告诉日本:春晓油田水域属于中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