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 正文

《关西华文时报》代表向武汉保卫战的英烈献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18:57 新浪军事

  为了不能遗忘的历史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编辑部代表日本华人读者向武汉保卫战的英烈献花

  在日本《关西华文时报》9月1日第4版的评论“中国缺少自己的‘靖国神社’吗?”一文中,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向读者承诺“本报记者到武汉参加世界华文媒体
论坛时,将在武汉找寻当年抗战时武汉大会战英勇献身的几十万名国民党将士的纪念碑。”

  1938年的武汉会战,中国军民伤亡40万人,这是一个应该筑起纪念碑的事件,这是一首应该击节悲歌的史诗。

  9月12日中午,世界华文媒体论坛会议间隙,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向会务人员打听“在武汉,哪里有抗战英雄纪念碑?”对方告诉他:好像球场路口、解放公园有。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马上打的来到球场路口,发现这里是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的;总编辑又来到解放公园,发现这里是纪念参加武汉会战的苏联空军将士的。在那里苏联烈士的名字被分别雕刻在一块块大理石纪念碑上,纪念碑下摆满了武汉市民敬献的花圈和鲜花。

  本报记者再次搭车寻访属于我们自己几十万中国国民党部队烈士的纪念碑,在车上丛中笑又询问武汉的出租车司机,哪里有武汉会战英烈纪念碑,出租司机竟回答说:“二七纪念碑。”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气得告诉他:“那是纪念二七大罢工的,和抗日无关。”丛中笑把寻访的目的和失望告诉了这位武汉出租车司机,那位司机听完后长叹一声:“我作为一个武汉人,感到羞愧啊,我的父亲曾经告诉我:1937年,百万国军战士,与日本军队浴血奋战,牺牲的中国军人尸体堆积如山。我就不相信:在武汉找不到一处纪念这些烈士的纪念碑。”这位司机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坚决要求免费为作向导,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一起找寻烈士的遗迹,可是出租车跑了大半天也没有找到。

  最后,湖北省的主流媒体《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此事后,告诉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洪山区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正在建立一座武汉保卫战英雄纪念碑,将于9月18日揭幕。

  随后,在湖北当地记者陪同下,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来到石门峰还未竣工的纪念碑前,满含深情地献上了一束鲜花。

  这个武汉大会战纪念公墓不是当地政府投资建设的,而是深圳的一位商人拿出自己的积蓄300多万人民币自费修建的。他告诉丛中笑:“无论是国民党,还是共产党,凡是为了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而英勇捐躯的烈士,都是值得我们后人永远缅怀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武汉战役,他说:“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着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了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以国民党军队为主体的正面战场,组织了一系列大仗,特别是全国抗战初期的淞沪、忻口、徐州、武汉等战役,给日军以沉重打击。”可是,偌大的武汉,竟然是这样一个现状,让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感慨万端。为此,日本《关西华文时报》总编辑丛中笑郑重建议:湖北省和武汉市的党政领导要从现在开始认真学习胡锦涛主席在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并把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要再让这种不该有的现状继续存在下去。

  (日本《关西华文时报》独家提供)

  相关专题:寻访武汉保卫战遇难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