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罪证“派遣军纪念写真”在哈尔滨现身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6日 09:11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5日专电(记者 呼涛)一本记录“九·一八”事变后日本扩大侵华战争的《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近日在哈尔滨被发现。专家认为,由日本陆军恤兵部出版的“写真”是日本军国主义侵华的重要罪证。

  这本《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是由中国人权基金会理事徐世铭先生在哈尔滨市发现的。长期从事黑龙江省对外文化交流的徐世铭向记者介绍,这本《上海派遣军纪念写真帖
》是日本陆军恤兵部于1932年出版的16开本、绿色绒面照片集。“写真帖”共83页,包括地图2幅、图画6幅、照片280幅,此外,还有日军“上海事件死殁者”名录和“上海事件经过概要”等内容,还记录了日本军队、便衣持枪闯入民宅、拦截行人搜查等情景。

  在对这部照片集初步研究整理后,黑龙江省抗日斗争史研究会会长、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辛培林介绍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于1932年1月28日发动了对上海的军事进攻并组建了上海派遣军。“写真帖”站在日本侵略者的立场上,用大量的照片记录了日本陆海空各个部队在淞沪地区作战的情况及对中国各地的侵占。“写真帖”中对于日军侵华事实有多处歪曲和恶意宣传。例如,它在所谓的“上海事件经过概要”中掩盖日本为发动军事进攻制造借口而进行的挑衅活动,将挑起战争的责任归因于中国方面的“不敬”等。

  辛培林认为,这个“写真帖”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此前,国内外关于日本进攻上海和淞沪抗战的研究多取自文字资料,图片并不多见,如此大量、集中反映日军侵略活动的图片更为少见。因此,这一发现对于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具有重要价值。

  据查,这个“写真帖”在我国北京、上海、哈尔滨等地的

图书馆均无收藏。目前,徐世铭正在与黑龙江省社科院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研究学者对这本书的相关史料进行研究、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