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辽铁岭发现一处名为新东京工程日军侵华罪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48 辽沈晚报

  据了解,在日寇修建铁岭乱石山军事工程期间,至少2万名中国劳工被残害致死。

  “日军侵华期间,曾在铁岭乱石山地区修建了一处巨大的工程,据有关资料显示,日寇当时想把这里变成他们的第二个首都!”在本报展开征集日军侵华罪证的活动后,有读者给记者打来电话。

  昨日,记者与辽宁省历史学会理事、铁岭市历史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武守忠先生取得联系,与他一同来到了位于铁岭市南约15公里的乱石山地区。在这里,武先生向记者讲述了很多鲜为人知的历史。

  日寇想在这里建立第二个东京?

  据武守忠先生介绍,在1939年到1945年之间,为了达到长期霸占中国东北的险恶目的,侵华日军采用骗招和强拉的方式,在沦陷区内征集了大量的劳工,在乱石山地区的丘陵地带修建了一处占地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的军事工程。

  据武守忠介绍,关于日寇修建乱石山军事工程的动机,有几种说法。其中一种是美国作家约翰·托兰在《太平洋战争历史》一书中提出的:当时日本人想在铁岭乱石山地区修建他们的第二个首都。在《铁岭县志》中,乱石山军事工程被称为“新东京工程”,而当地百姓也一直把该工程称为“新东京工程”。不过,这一说法并没有在日本的相关记录中得到证实。

  武守忠表示,“新东京工程”的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从地理位置看,乱石山地区东靠山区,西是平原,北有凡河流过,水源充足;附近有哈大铁路、公路连接东北各地,交通便利;从当时日寇修建的20座砖窑分析,工程是浩大的……武先生告诉记者,还未等这个工程完工,日本侵略者便已投降。

  两万多中国劳工在这里被残害!

  据《铁岭县志》记载,当时有十几万中国劳工被日本侵略者强迫修建该工程,由于日寇的残酷奴役与压榨,至少2万多名中国劳工惨死,一具具血肉之躯化成累累白骨,形成了现在的乱石山军事工程万人坑。

  记者在《铁岭市文史资料》中看到了幸存劳工王世福、许永发对当时凄惨情景的描述:由于劳动强度大、营养不良,许多劳工得了痢疾,鬼子不给治疗,每天都有10多人至20多人死亡。死去的劳工被日寇焚尸,剩下的躯体被扔到山上喂野狗。在乱石山地区,中国劳工死后被埋尸、抛尸、焚尸的场所,目前已经查明有20多处。

  这处日军侵华罪证正遭到破坏

  昨日,记者和武守忠一同来到了乱石山军事工程中的殷家屯村东部山地。武守忠表示,令他忧虑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乱石山军事工程的部分遗迹已经遭到了人为的损坏。

  记者注意到,一座当时的搅拌机机座的底部被人为砸开了一部分,那是村民想拿走里面的钢筋,但由于当时的建筑中没有钢筋,所以,这座搅拌机机座才得以保全。而12座当时的水泥墙则没有那么幸运,它们被村民利用起来,在墙之间或盖上了房子,或盖起了猪圈。

  武守忠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乱石山军事工程是侵华日军留下的实物罪证,如果不加以有效管理,很可能会彻底损坏。(赵天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