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河南项城市多种措施解决企业军转干部难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5日 20:4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15日电(记者张玉清 李国利) 我养了10头母猪、200头猪仔,尽管生猪价钱比去年低了些,但挣上万儿八千的应没啥问题。”下岗后办了一个小型养猪场的时允民,边扳着指头边算着账说,“是市领导帮俺张罗资金、进行技术培训、购买专业书籍……他们可帮俺大忙了。”

  至今仍习惯穿军用皮鞋的时允民,是河南省项城市155名企业军转干部中的一员。3
年来,项城市认真落实政策,从解决企业军转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入手,真情投入,春风化雨,有效推动了企业军转干部工作的开展。截至目前,这个市没有出现一例企业军转干部越级上访。

  近年来,项城市一些企业转轨改制,有的破产、倒闭,有的被兼并或转让产权,不少像时允民一样的企业军转干部下岗后,生活陷入困境。这个市及时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做到“一人不漏、一分不欠”,对生产经营正常,能够负担军转干部基本

养老保险缴费、基本
医疗保险
缴费和生活困难补助金的企业,督促企业自行解决;对停产半停产企业,督促其主管部门帮助解决;对破产倒闭企业,由市有关部门借款解决。

  项城市还定期走访,每年“八一”、中秋节和春节上门对特困企业军转干部进行慰问,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市副食品公司军转干部邓同钦,治病花掉了8万多元,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市领导得知情况后,千方百计为他解决部分医疗费。市供销社退休军转干部韩尽臣,无儿无女,老伴偏瘫在床,房屋年久失修。市委、人事局军转办、民政局等单位领导,多次到他家中慰问,送来了米、面、油,修葺了房屋,并联系医生给他老伴看病。韩尽臣说:“虽然我退休了,但组织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兵,及时解决了我的困难。”

  “光靠给钱、给物,并不能解决企业军转干部的所有问题。”项城市委书记李明方说,“更多的还要靠思想教育来解决。”

  解决问题,就要正视问题。项城市通过调查认为,企业军转干部思想状态各不相同,有的所在企业效益下滑,思想负担重;有的退休后,感到自己没用了,情绪低落;有的盲目攀比,心理不平衡;有的下岗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为此,他们采取办班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党课等多种形式,讲形势、讲政策、讲党性、讲法纪、讲作风,让他们详细了解中央制定的解困政策,知道自己提出的要求哪些合理哪些不合理。同时,勉励他们自觉保持军人本色,增强保持

党员先进性的意识,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有效阻断了各种消极情绪的传播。

  “我们还从自身找问题,积极转变干部工作作风,倡导‘用温暖送温暖’。”项城市委副书记耿宝山说,如果我们工作不讲究方式方法,板着脸去,说起话来“凉冰冰的”,无形中就会拉开干群距离,势必也会“冰凉”他们的心。

  项城市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与企业军转干部交朋友,结成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一旦企业军转干部生活上遇到困难,思想上有了包袱时,负责一对一帮扶的都会及时靠上做工作,有困难提供帮助,有困惑谈心化解,有效地稳定了企业军转干部的情绪。

  “结对子就是交朋友嘛,这叫对等关系,是人格上的平等。他们来了,我们就端茶倒水;在路上碰见了,我们就下车主动打个招呼,问候几句;走访的时候,和他们唠唠家常,到饭点了,和他们一起吃碗面条。”耿宝山说,“这样一来,他们既觉得受到了尊敬,又增进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理解。”(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