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花岗岩上刻忠诚——记优秀军转干部梁兆前(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7月30日 19:14 人民网
花岗岩上刻忠诚——记优秀军转干部梁兆前(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记者 宋光茂

  7月的山东省龙口市磊鑫石材厂里,有雨则泥,无雨则炙。这天雨后,记者趟着泥水来到厂里,优秀军转干部梁兆前厂长正踩着泥浆,和再就业的工人师傅抬着石板装车。这是一宗来自青岛市的生意,只要有生意,他心里就总是春天。

  在到了“谦虚不使人进步,骄傲也不使人落后”的时候,他仍不甘落后

  一见梁兆前,就知道他日子过得舒坦。他的眼神、他的表情、他的举手投足,都是“透明”的,透出他生活富足、精力充足、心满意足,他说“关键是知足”。他承认,他这种“透明”、率直、表里如一的风格,都是10多年的军旅生涯锻造的。

  梁兆前生就一副“喜相”,1976年12月,部队到他村里征兵的首长对他“一见中意”,说他是个“好兵嘎子”。“伯乐相马”,一相定准。梁兆前在部队不仅精干,更吃苦耐劳,多次被评为“优秀战士”,入伍不到两年,就光荣入党,不到三年,又提干,并多次被部队授予“模范排长”等荣誉称号。

  谈起部队经历,他说,他很像《林海雪源》里的杨子荣,起先在师部干通讯兵,然后又被派下去干炊事兵。“那时候就有点像下岗的感觉。”梁兆前说,“不到20岁的小青年,耍起了菜刀,在家还从没做过饭呢。”说着,梁兆前伸出左手中指,上面还横三竖四地留着好几条小伤疤。梁兆前不甘落后不服输,就是在菜刀与菜板的“交响乐”中提了干。

  谈到得意处,梁兆前点上一棵烟:“这吸烟的习惯也是部队首长给‘培养’的,首长们喜欢我,老是给我烟抽。”1986年,梁兆前恋恋不舍地离开部队,转业到龙口市家具厂,干供应业务。梁兆前干什么都敬业,就像碎金子,撒在山谷里也闪光。七、八年里,有一半的时间,他背着媳妇烤的烧饼,煮上咸鸡蛋,奔波在东北各地。七、八年里,他也荣誉满身: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能手。1994年,企业终于不景气,他和同事们都下岗了!

  梁兆前的喜相上终于挂上了一丝愁怅。这时候,工友们围蹲在一起祈求他:“老梁,你是军转干部,为国防建设做过贡献,你领着我们到政府找找,兴许能找个饭碗!”梁兆前理解工友们的难处,更理解党委、政府的难处,劝慰大家立足于转岗自救。有的工友不服气,叉起腰来提起嗓子责问他:“你现在谦虚也不进步了,骄傲也不落后了,还充什么先进,还忠诚于谁?”梁兆前一拍大腿站起来:“我什么时候都不甘落后,我这个党员、军转干部非得自己干出个样子来!”

  有人劝他说“无商不奸”,他始终奉行“有奸则无商”

  梁兆前带着部队里锻炼出来的豪情和闯劲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妻子王丽娜说起创业之初的艰辛和喜悦,仍然禁不住流泪。当时,夫妻俩一合计,就东凑西借,在龙口市租了一间门头房,开了一家船舶和拖拉机配件商店。货真价实,但没人知道这家“丽娜配件”。货摆在架上,眼瞅着,人发呆。梁兆前忧愁如秋水,他想到了海。“对,到海上去!”夫妻俩卷起一堆小广告,徒步海岸线,逢船就贴上一张,船上有人就塞到手里。配件商店日益红火起来,用过的人都说“丽娜配件,确实好”。“丽娜配件”遂不胫而走,周边烟台市、蓬莱市的船民一度都专程来买配件。

  这时候,也有人提醒他,货好,价就高点儿,“无商不奸”吗,谁不想多赚点儿?梁兆前坚持薄利多销,他说:“无论货还是价,耍了奸,很快就没生意了。”梁兆前秉性忠诚,在部队,对首长、对战友,在地方,对企业、对同事,做生意,对客户、对货商,无不忠心耿耿,诚信待人。

  自己解决了生计,梁兆前还惦记着一同下岗的工友们。他凭着那股精明劲儿,看准了石材加工。1999年,他说服了妻子,拿出卖配件的积蓄,又争取了银行贷款,创办了磊鑫石材厂。“不怕吃苦的,都来!”梁兆前招呼尚未再就业的下岗同事。最多时,下岗职工和农民工来了50多人。

  那时候石材厂虽然不多,但他是这个行当的新面孔,石材加工出来,却成批地压在院子里,资金周转不动。给工友们发不了工资,可怎么交待?梁兆前的喜相终于挂不住了,短短几个月,头发都白了许多。亲戚朋友们也纷纷议论,说他“这步棋是走错了!”梁兆前还是不服输:货好价实,人家相不中我的?他背上石材样品闯东北。先后到了大连、沈阳、哈尔滨等地,每天他都背着四五十公斤的石头,挨家商店推销,送上一块样品,附上一张名片。遇上态度蛮横的,他也总是和风细雨,笑脸相对。“山东汉子,信得过!”梁兆前成功打开了东北市场,磊鑫石材勃发生机。

  说话间,一辆大车拉着一块10多吨的花岗岩进了磊鑫石材厂。司机停稳车,对记者说:“这一带200多家石材厂,大多都是抓着现金,到后山石料厂进料,梁兆前信誉好、人缘好,我们都给他送到厂里。”

  “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也能为自己铺路”,他助人无所图

  磊鑫石材厂初创时只有1台电锯,如今发展到5台,年加工能力达到20多万平方米,生产规模和销售收入在当地首屈一指。但他那副“喜相”上仍然挂忧,他说是“平民之忧、党员之忧、军转干部之忧”。

  工人们提起他们的厂长,都竖大姆指。从安徽阜阳来的维修工吴立友说:“我们厂长是最高尚的人、最先进的人、最好的人。”前年,吴立友老家受水灾,梁兆前为之担忧,毫不犹豫地给他家里寄去3000元钱。梁兆前说,人没钱不行,但也不能做钱的奴隶,翅膀下面挂着沉甸甸的金钱是飞不高的。

  来自河南商丘的小伙子姬广祥,说起他们的厂长充满了敬重和亲切感:“厂长家里包了饺子、包子,经常送给我们吃。而我们做了好吃的,他却不吃我们的,他说我们外出挣钱不容易。”

  磊鑫石材厂从不拖欠工资,全厂平均工资在1000元以上,师傅工资都在2000元左右。职工对自己的工薪都很满意。

  梁兆前对自己的战友更是慷慨相助。当年,龙口市和梁兆前同到一个部队当兵的500多人,现大多转业或退伍回来了。战友有找上门来的,或者有困难被他知道了,他都会帮一把。战友王春文转业后,企业效益不好,2000年母亲生病住院。梁兆前知道后也忧心忡忡,主动跑到医院,送去5000元钱,帮战友度过难关,王春文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梁兆前说:“搬开别人的绊脚石,有时也能为自己铺路。”但梁兆前帮助他人,自己确无所图。

  梁兆前毕竟是快50岁的人了,但他仍然保持着那副“喜相”,让人一见难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