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阿富汗坎大哈安全局势令人担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 18:16 新华网

  新华网坎大哈(阿富汗)9月13日电(记者陈刚)坎大哈,这座曾因为塔利班总部所在地而闻名的阿富汗南部重镇,一直是阿国内暴力冲突的高发区。随着9月18日阿富汗历史上首次议会选举的日益临近,这里的安全局势更加令人担忧。

  选举前的坎大哈看似平静,被战争破坏的房屋和道路部分已经得到重建,城市里到处张贴着竞选海报,裹头巾留大胡子的普什图族男子骑着摩托车在街上飞驰,偶尔还能看到
全身蒙着“波尔卡”的当地妇女。从表面看,这座城市与阿富汗其他城市没明显区别,但走在街上还是会有一种无形的恐惧感。

  目前,除驻扎在当地的美军及联合国工作人员外,坎大哈城内几乎见不到任何外国人,甚至非普什图族人也十分少见。在坎大哈城区四周,警察设立了许多检查站。据当地人讲,从城区向外开车仅10分钟就会进入塔利班频繁出没的地区。

  进入坎大哈城内,到处可以看到荷枪实弹的美军士兵在装甲车的保护下巡逻。在原塔利班总部附近,当记者端起相机试图拍照时,站在装甲车的美军士兵迅速将机枪调转过来,使人感到一阵紧张。由于安全没有保障,坎大哈当地人白天不敢远离城区,天一黑城里就几乎见不到人影。在过去的两三个月里,坎大哈还发生了多起当地宗教领导人、参选候选人、政府官员、警察及为外国机构工作的阿富汗人遇害事件。

  安全形势差使得议会参选候选人在坎大哈开展公开竞选宣传也成为了一件困难而危险的事情。塔利班前内政部长哈克萨尔被部族推选为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他本人对于参选并不情愿。他说:“政府没有给我们提供安全警卫,我出门连保安都没有,我很难开展竞选活动。我是冒着自己和家人被杀的危险参选的。塔利班曾多次威胁我,目前我还在犹豫,是不是应该退出选举。”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哥哥也是候选人之一。进入他的家要经过几道安全检查,甚至要被保安人员反复搜身。由于其家庭在阿富汗的特殊地位,他曾经在严密的保卫下前往坎大哈市郊进行过竞选宣传。谈到坎大哈的安全局势,他说:“阿富汗战争结束快四年了,可是现在控制坎大哈的并不是政府,而是部族军阀、毒贩和塔利班。”

  在坎大哈,妇女参加本次议会选举更是难上加难。在坎大哈街头,妇女候选人的竞选海报经常被撕毁或涂抹。今年30岁的女候选人莎克芭是一名教师。她告诉记者,在坎大哈市原有11名妇女报名参选,但现在已有两人因为害怕而放弃了竞选。“我也很害怕。我收到过塔利班的威胁。从参选开始,我每天上下班都需要我丈夫接送”,莎克芭担忧地说着。

  近几天来,坎大哈城内局势相对平静,没有发生袭击事件。但当地人对此反而感到更加紧张。在当地做葡萄生意的阿富汗商人古尔说:“最近的平静让我感到不安,我担心塔利班正在策划更大的袭击。他们不会轻易放过这次选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