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独联体改革势在必行 前途依然未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22:38 新华网

  新华网喀山(俄罗斯)8月27日电(记者王作葵 王丹蒂) 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26日在俄罗斯鞑靼斯坦共和国首府喀山举行。这次会议虽然作出了改革独联体机构的决定,但独联体成员国在改革问题上的分歧暴露无遗。独联体能否通过改革提高效率,未来能否同心协力前行,目前看仍是未知数。但会议作出的改革决定,为独联体的前途定下了基调,也有助于增加成员国的合力。

  改革势在必行

  近年来,有关独联体能否继续维系的问题成为热门话题。因此,独联体下一步怎么走,成为峰会的主要议题。

  近来常与俄罗斯唱对台戏的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在会前就给独联体的发展泼了冷水。乌克兰外长塔拉修克认为,独联体效率低下,无法履行自己的功能,正经历内部危机。格鲁吉亚外长祖拉比什维利在飞赴喀山前更是明言,尽管独联体对于成员国发展相互关系具有一定作用,也可为成员国领导人提供定期会晤的机会,但作为一个组织“已不再具有重要意义”。

  而其他独联体成员国则在会上发出了要求改革的呼声。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指出,今天的独联体与10年前相比已有很大不同,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情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独联体框架内还存在着“古阿姆”、欧亚经济共同体等一系列次区域性的政治、经济组织,因而必须对独联体进行改革,使之适应新条件下的地缘政治形势。

  俄罗斯总统普京也认为,独联体现在面临着新的使命和目标,但它15年来所沿用的运作模式已渐显老套。对此,几乎所有独联体成员国都表达了共识。由此可见,独联体所面对的已非是否需要改革、何时改革的问题,而是必须改革、尽快改革的燃眉之急。

  “共识”伴随分歧

  尽管独联体成员国都发出了要求改革的呼声,但改革的启动进程却很艰难。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成员国在改革方式问题上各有自己的小算盘。

  俄罗斯虽然是独联体中的老大,但车臣等地的恐怖袭击却是其难以根治的心头之患。此外,俄罗斯还经常遭遇毒品走私、跨境犯罪等问题的困扰。正因如此,普京指出,保障安全依旧是独联体合作的战略重点之一。这次峰会期间所签署的一系列文件,为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奠定了法律和组织基础。

  “颜色革命”后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虽然在政治上奉行亲西方政策,与俄罗斯渐行渐远,但在经济上,特别是在

能源方面,一时却难以与俄罗斯“脱钩”,通过独联体继续获得经济上的实惠是格乌两国目前尚未退出这一组织的原因之一。在峰会上,格鲁吉亚呼吁独联体应在加强经济合作、帮助解决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冲突方面发挥作用。乌克兰则就建立能源运输走廊和自由贸易区、保障独联体国家公民退休权益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明确表示,乌克兰需要从与独联体的合作中感受到“甜头”。

  吉尔吉斯斯坦局势动荡后乌兹别克斯坦又发生骚乱,令中亚各国无不暗自担忧。哈萨克斯坦呼吁独联体取消多余的机构,减少首脑会议中的无关紧要议题,加强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和极端势力方面的信息交流,特别是要提高在监督选举方面的权威性,以有效应对新的挑战和新的威胁。

  同样是改革的呼声,但各国的视角不同,所希冀的目标也就相去甚远。普京表示,独联体机构的改革问题非常复杂,有待各国首脑仔细推敲,也需要各方通过对话寻求妥协方案。

  前途依旧未卜

  俄罗斯方面曾对喀山峰会寄予厚望,希望它能成为一次确定独联体改革方向、决定独联体命运的峰会。但从峰会的结果看,独联体的前景仍不容乐观。俄国家杜马议员、独联体研究所所长康斯坦丁·扎图林说,喀山峰会仅具象征意义。而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国目前只是由于对自身实力缺乏自信,所以暂时没有贸然退出独联体。

  格、乌两国近年来大力推动独联体的分离倾向。就在喀山峰会前两周,两国提出要在秋季举行黑海、里海和波罗的海国家峰会,倡议在原苏联地区成立一个名为“保卫民主同盟”的地区性组织。这被一些观察家视为对俄罗斯和独联体的公然挑战。

  不过,独联体内依然有一股向心力。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都表示,在实现经济一体化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独联体仍有凝聚力,独联体并非气数已尽,应继续存在下去。普京则指出,喀山峰会对独联体来说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这次会议所取得的成果,特别是各成员国所表达的继续加强合作的意愿,有助于将独联体在各领域的合作提升到新水平。

  喀山峰会已宣布2006年为独联体年。独联体能否以变促合,未来的命运怎样,人们将拭目以待。(完)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