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防部决定将定向能武器装备未来无人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43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防部决定将定向能武器装备未来无人机(图)

美国国防部J-UCAS项目中的未来X-45C无人攻击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9月5日刊报道 美国国防部正在加速发展非动力学武器(nonkinetic weaponry),这类武器将在未来装备更多的无人飞行器。

  无人机使用非动力学能束武器的一个先天优势是它没有乘员,故可以省去为防止武器对乘员产生影响而需采取的保护措施,同时也可省去避免乘员受到防空武器杀伤的保护措施--在使用短程定向能武器时,其作用距离可能只有一千米。

  国防部一名高级官员说:"高能微波武器上机是一项工程挑战,尤其是当飞机上有一个人的时候。为机载电子设备提供对微波场的防护比为人体提供这种防护要容易得多;而我越能靠近目标,那么我的能束便瞄准得更精确,我所需要的攻击能量就更小,或者产生效果会更大"。

  就像国防部所规划的那样,一系列日益复杂而强大的武器将要出现--从电子干扰设备到可通过集中能量产生"武器效果"(weapons effects)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那位国防部官员说:"作为行动上限,我可以彻底干掉目标电子设备,但在许多情况下这并非我想做的。我相信国防部需要在整个范围内具备动态的作战灵活性。或许你可以暂时采用行动下限--制造干扰、注入错误信息或挖掘情报,然后再决定干掉它"。

  空军的定向能武器路线图是保密的,但一份陆军的定向能武器总体规划描述其主要目标是:"在电子攻击中截获并产生敌指挥控制网络使用的先进通信信号。这些数字式通信信号将被干扰、阻塞和/或改变,以达成使通信系统乏效和不可靠的目的。长期目标则包括在不破坏目标通信网络总体完整性的情况下,通过隐性手段(nonobtrusive means)对特定用户进行外科手术式攻击"。

  陆军还描述了利用高能微波或射频定向能使敌电子系统产生暂时性混乱或"由于燃烧或过载带来的永久性破坏"。它还说:"由于现代装备越来越依赖于精密的电子设备,因此也越来越容易受到定向能武器的攻击"。

  美军还设想了围绕定向能武器开发发现、记录并操纵敌网络的战术。那位国防部官员称:"如果我能发现一个节点,将其激活并带动网络,那么我便能知道网络中的一切是什么。然后我可以有选择地对各个激活的节点做一些事情。若我还想进入敌网络,我便不会选择毁掉我(进入敌通信或数据流)的入口"。

  定向能武器将与信息战密切相关。空军在内华达州内利斯空军基地(Nellis AFB)进行的"苏特尔"(Suter)系列试验已演示了进入一个综合化防空网络、看到敌雷达所看到的情况、并最终在需要时接管网络控制的能力。其他能力则可实现将特定的算法包植入敌网络中。空军还演示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干扰和阻塞敌电子设备,高能微波系统原型可击落各种类型的便携式防空导弹。

  那位国防部官员说:"为达到可以打垮敌人攻势的水平,你还可能需要15~20年。但有很多低于这一水平的能力可在早得多的时候就能投入使用。我想在2010年之前,我们就能用具有非常有趣作用的非传统武器进行能力演示"。他还说:"最高端能力将在大型平台上实现",例如E-10"多传感器指挥控制飞机"(MC2A),但是"能力低于大型雷达的'武器效果'也能用于信息作战中,若只需具有某种干扰能力,就可装在无人飞行器上。我不需要用一台大型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达成某些这类效果。后者的能力不如一台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但现在所有的有源相控阵雷达都安装在有人驾驶战术飞机上,而这些飞机能靠近目标的距离有限"。

  要实现这些也有问题需要解决,使这样的系统取得成功所需要的突破性技术,取决于一种能力设计,这需要在国防部设想的"效果连续体"(effects continuum)的哪一部分实现。那位国防部官员说:"在高端,有许多技术关键需要突破--能量的产生、防护、综合、更好的高能阵列和通过一个小型天线阵列实现定向高能脉冲的新方法;但在低端,问题则主要集中在与平台的综合和可使之有效使用的作战概念方面"。

  陆军的总体规划还提出了开发高增益宽带天线、采用碳化硅硬化设备以及"利用混沌理论的研究实现对射频-定向能武器更大控制"的需求。其中最后一项是指精确地聚焦定向能波束以实现最好的效果,这是该领域长期以来的技术问题。

  其他分析家们都赞同使用非动力学武器将需要与其他飞行器的协同,以保护进行渗透的无人机。这意味着需要较大的空域以避免友机遭到定向能武器副作用的影响而损伤。据预测,国防部在2010年之前将解决其关于有人/无人机空域分配的大多数问题,并在无人机上完成演示。那位国防部官员称:"任何产生高能辐射的物体都可能干扰一架飞行器的使用。我们将不得不寻求解决途径,使我们能在一种非常'脏'的环境中作战"。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办法将是开发非常小的飞行器系统。那位国防部官员称:"国防部不打算每种无人飞行器都制造2000~3000架",但这不包括小型/微型无人机。现在某些小型/微型无人机的月产量已达到250架。

  那位国防部官员说:"我的感觉是,首批'联合无人空战系统'不会购买很多,可能只有100~200架,并将集中执行某些任务。它们将依赖其他系统(干扰或诱饵)尽可能靠近目标。你可以设想它们将装备一台具有'武器效果'的有源相控阵雷达,但为了保持低的雷达散射信号特征,其天线将相当小。这样为了达到某种效果,它就只能更加靠近目标"。

  根据来自J-UCAS项目的信息,该项目将要做出采办决定。该项目的关键元素之一是可以靠近威胁的无人驾驶隐身平台。(张洋 责编洪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