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 欧盟寻求安理会介入(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欧盟寻求安理会介入(附图)

8月8日,在伊朗伊斯法罕铀转化设施内,伊朗技术人员正在移动一个装有矿化铀的容器。伊朗原子能组织副主席赛义迪8月8日向外界宣布,伊朗已于当日在伊斯法罕附近的一处核设施中恢复铀转化活动。 新华社/法新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方极力要求伊朗停止所有核活动,一方始终坚持自己有权发展民用核能。双方争执不下之时,欧盟已考虑寻求依靠安理会的介入来打破这一僵局。

  欧盟代表团德方谈判成员7日表示,欧盟希望伊朗核问题交由联合国安理会解决。有媒体说,这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正式表态支持美国将伊朗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方案。

  寻求“安理会”牌

  伊朗8月8日宣布重新启动铀转化活动,同时拒绝了欧盟提出的关于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欧盟、美国不久前先后发出警告,称如果伊朗不停止铀转化活动,就将把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然而,伊朗拒绝了这一要求。

  “在这些事情(伊朗拒绝欧盟要求)发生以后,我们(欧盟)已经就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达成一致意见,”德国代表团成员吕迪格·吕德金7日在柏林美国研究院的讲话中说,“现在该让国际原子能机构把这一问题提交安理会了。”

  路透社说,这是欧盟官员第一次明言,欧盟将支持美国有关核问题提交安理会的方案。

  吕德金还说,德、法、英三国目前正在做国际原子能机构其他成员国的工作,以保证各方在19日该机构理事会会议上最终同意提交安理会讨论。但他同时表示,欧盟首先将寻求安理会支持,要求伊朗停止所有核活动,不会马上要求安理会对伊朗实施制裁。

  美欧统一步调

  虽然美国与欧盟都反对伊朗开展任何形式的核活动,但美欧此前在寻求伊朗停止核活动方面的动作不尽相同。

  在伊朗2003年初宣布发现并提炼出能为其核电站提供燃料的铀后,美国立即表示“严重质疑”,要求其停止一切核活动,并多次以提交安理会、实施制裁相威胁。

  相比于此,以德、法、英3国为代表的欧盟采取了相对缓和的措施。经过外交斡旋,伊朗一度于2003年11月7日在巴黎与3国达成协议,承诺将中止一切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此后,双方有关重启与冻结核活动的争执不断,但德、法、英3国始终坚持以外交手段解决。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今年9月2日出台一份批评伊朗的报告后,局势骤然紧张。伊朗此后仍坚持其发展民用核能的权利,不愿停止核活动,欧盟与美国的姿态随之越走越近。

  吕德金说,美国和欧盟已经就如何应付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

  伊朗坚持权利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首席核问题谈判代表阿里·拉里贾尼7日访问巴基斯坦,寻求巴方对其继续发展核项目的支持。在与巴基斯坦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会晤后,拉里贾尼重申了伊朗的立场:坚持权利,消除疑虑。

  “我们决定拥有核技术,这是原则,”拉里贾尼暗示伊朗不会停止核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已完全准备好开展任何谈判和会议,以消除国际社会的疑虑。”(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