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朗核问题进入倒计时 最后7天决定命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09:15 光明日报

  距国际原子能机构主席巴拉迪提出的伊朗核问题报告的最后期限仅剩7天,有关各方正为此展开最后的外交角逐。

  伊朗新内阁的态度空前强硬。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4日宣布:“伊朗军队、革命卫队和民兵有能力抵御任何外来入侵”。伊总统内贾迪宣布,伊朗将在近日提出解决核问题的新建议,甚至准备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

  再度派人到伊朗察看核设施,以证明伊的“无辜”。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表示:“美鼓励伊朗与欧洲三大国间的严肃和建设性谈判”。同时,美又秘密组织院外集团到维也纳游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多数成员国,一旦伊朗在9月3日前不停止其离心机生产和铀浓缩,美国将推动该机构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对伊实施全面经济制裁。

  法国外交部发言人马太说,由于伊朗终止执行巴黎协议、重启部分核活动,欧盟取消了原定于8月31日举行的欧伊核谈判,但“这一决定并不意味着与伊朗终止接触。”

  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表了调查小组撰写的独立调查报告,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伊朗秘密发展核武器,同时该机构警告伊朗立即停止离心机生产和铀浓缩,停止军事目的核活动,否则将在9月3日向联合国递交对伊朗不利的报告。报告的结论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伊朗核问题是否递交安理会。

  伊朗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已证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说法是无稽之谈,那么也就没有理由阻止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计划。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瑟菲说:“谈判中不仅要举行对话,还要通过谈判恢复和保证伊朗和平发展核技术的权利。”美国目前无力单独承担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转而努力寻找伊朗发展核武器证据,以促使安理会制裁伊朗,同时继续支持欧洲的外交努力。

  欧洲本想通过向伊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和政治承诺来换取伊永久放弃核努力,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很难达到,但欧洲无意用非和平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而是继续寻求与伊达成妥协。若不成,最多也就是对伊实施有限制裁。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伊无发展核武器的证据报告,说明它也在准备退路,一旦制止伊核计划失败,自己好找台阶下。

  目前伊朗核问题的焦点有二:一是9月3日巴拉迪报告后,是否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或联大特别会议,还是在9月19日的联大上进行一般性讨论。美方希望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讨论伊核问题和对伊经济制裁。欧盟方面则希望只举行一般性会议。14日联大开幕,安南秘书长与各国首脑磋商,给各方预留了充足的时间斡旋。二是伊朗是否拥有发展核能的合法权利。美国要永久剥夺伊朗铀浓缩权利,以绝后患。俄罗斯等国与美立场相左,欧洲还没有最后决定,虽然美国自信能获得足够支持票,但目前缺乏天时、地利、人和,美国制裁伊朗的目标可能会落空。(作者/周戎)(责任编辑:吴俊)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