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五角大楼签约私营高科技公司搜集军事情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14:20 世界报

  本报专稿 邱冰

  目前,美国国防部加大了从信息源公开的信息中搜集情报的力度,开始假民营公司之手搜集有用的军事情报。9月4日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独家报道了此事。

  五角大楼签约私营公司搜集情报

  五角大楼同两个高科技公司签署了三年合同,一个是软件制作公司saffron科技公司,另一个是factiva信息公司。五角大楼与两家公司合作研究和开发情报,希望能从海量的“公共信息”中提取精华,搜索出其中最具价值的情报。

  saffron是北卡罗莱纳州一家软件制作公司,已经成立了六年。saffron公司表示他们可以进入factiva信息公司提供的9000多个信息源,利用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软件过滤出有价值的信息。

  saffron公司执行主席曼纽尔·阿帕里西奥称他们研制的“saffron网”软件能仔细审查大量的数据并挖掘出数据间的内在联系,通常这些内在联系就连资深情报分析专家都无法轻易破解。

  factiva信息公司决策部主管托尼·霍尔表示他们的职责就是帮助军事情报分析专家有效利用他们公司提供的数据资料。factiva信息公司成立于1999年,由道·琼斯集团和路透社联合创办,最初该公司主要生产“新闻信息”。他们用22种语言报道《华尔街日报》和《金融时报》的新闻,并提供录音文本、工程手册,最近还提供时下最流行的信息传播载体“博客”(blog)。

  数据挖掘软件能挖出内在联系

  saffron公司执行主席阿帕里西奥称数据挖掘软件最擅长的是迅速深入到社会网络中,建立新的组织关系。简单一些就是说只要根据原始数据,它就能迅速整理出人物、地点和事件三者之间的联系。阿帕里西奥表示其实这项工作非常困难,因为factiva信息公司的数据库储存30年的信息,十分庞杂。目前“saffron网”数据挖掘软件还处于试用阶段。阿帕里西奥透露这个软件还具有“人性化”功能,它能根据使用者的兴趣整理出对口的信息和人物关系。

  当记者想亲身体验一下这神奇的软件时遭到阿帕里西奥和霍尔的拒绝,他们表示五角大楼禁止透露细节信息。但是他们谈起了另外一件与此相关的事例。去年,俄罗斯政府冻结尤科斯石油公司,以诈骗、逃税、伪造公文等罪名逮捕了该公司总裁、俄罗斯前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saffron网”软件就梳理与此案件相关的大量新闻报道,整理出这个案件中核心人物的关系。

  “saffron网”软件果然名不虚传,它整理出克格勃同尤科斯石油公司还有俄罗斯政府之间微妙的三角关系,以及当事人之间的婚姻关系。一家军事研究机构(全球安全协会)的创始人、情报专家约翰·派克表示数据挖掘软件梳理出的人物关系网可能非常有价值,因为它分析出所有参与其中的人物之间的关系,能给此项调查提供新的线索。

  质疑情报挖掘方式

  然而,公共信息专家罗伯特·斯蒂尔意见相左,他表示“这种方式并不怎么样”,他强调,“如果你是一个商人,那么factiva信息公司和数据挖掘软件可以提供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但是如果拿他们来对付恐怖主义,那恐怕是毫无价值。factiva信息公司提供大量商业信息,而且主要是英语,这恐怕对美国军事情报不会有什么实质性帮助。”

  斯蒂尔自称是“前间谍”,他表示,有价值的公共信息就摆在那,但是肯定不能从商业累计的角度来获取。他提供了几种获取情报的公开信息源,比如说一些隐蔽的网站,限量发行的期刊或者是布道会,甚至是街边的谈话。还有一些信息被一些非政府机构掌控,比如说大学、私人公司、红十字会等等。

  斯蒂尔还强调,factiva信息公司提供的22种语种信息远远不能满足五角大楼的需求,五角大楼需要从185种语言提供的信息中搜集情报。

  霍尔反驳道他们提供的信息可信度高,这些信息在公布之前都已经证实过。美国科学家联盟负责保密工作的斯蒂文·阿福特古德持中立态度,一方面他也持有“factiva信息公司的数据库只能抓住公共信息的皮毛”这种观点,但同时他还强调“factiva公司的信息库和saffron公司的数据挖掘软件前景可观”。

  公共信息的价值

  情报专家约翰·派克列举一个统计结果:80%的情报能从公共信息中获得。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在某地没有人力资源,那么读一读当地的报纸肯定大有帮助,比如说许多关于中国解放军的情报都来源于中国的报纸和大量的网站。”派克又谈到中东的报纸是最佳的情报来源,当地报纸把大量的情报隐藏在文化背景中。

  美国向恐怖主义宣战之后,信源公开情报搜集工作变得如火如荼。美国“9·11”调查委员会专门调查“9·11”恐怖袭击事件,它成立伊始就被确定为一个从公共信息中搜集情报的专门机构。今年6月,美国总统布什任命中情局副局长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搜集信息源公开的情报。

  阿帕里西奥和霍尔表示,信源公开情报搜集工作受到美国国防部的关注,现在美国军队指挥部门也有意采用这种方式搜集情报。两人透露他们同美国国防部签署的情报搜集合同价值1000万美元,包括多项国防部重点项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