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认罪 伊总统声称其“应被绞死至少20次”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21:47 北京晚报
萨达姆认罪伊总统声称其“应被绞死至少20次”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9月6日在接受伊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披露了一则惊人消息:下个月即将接受正式审判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在审讯中承认了自己所犯的部分罪行。此前曾强烈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塔拉巴尼在此次采访中一改先前态度,声称萨达姆“应该被绞死至少20次”。路透社记者马里亚姆·卡罗尼认为,在萨达姆即将接受审判的“敏感时刻”,塔拉巴尼这番话究竟意味着什么显然不言而喻。

  萨达姆亲口招供

  塔拉巴尼当天接受了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长时间采访。这位伊过渡政府领导人在采访中说,参加调查萨达姆罪行的法官告诉他,调查人员已经从萨达姆嘴里“撬”出了这名前政权领导人对自己所犯部分罪行的承认,包括亲自下达处决命令等。

  塔拉巴尼说,萨达姆亲口承认的部分罪名和伊拉克特别法庭正在对他进行调查的案件有关。显然,萨达姆的亲口供词将成为对他提出指控的最有力证据。为了避免给外界留下伊拉克政府干预司法审讯的印象,塔拉巴尼没有对萨达姆的招供进行详细说明。

  塔拉巴尼态度180度大转弯

  塔拉巴尼在采访中回忆了萨达姆执政期间,身为库尔德反政府领导人的他如何遭到伊拉克当局的迫害和追杀。“萨达姆应该被绞死20次,因为他至少有20次试图对我进行谋杀。”塔拉巴尼说。

  塔拉巴尼此前曾多次公开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因为他本人和所领导的库尔德爱国联盟都反对死刑,认为死刑有违人权。但是在6日的采访中,他的态度却发生了180度大转弯。“我们有100个理由判处萨达姆死刑。”塔拉巴尼说。他表示,自己拒绝签署执行死刑的命令并不意味着他会阻挠法庭的判决,因为政府不能干预司法事务。分析人士认为,塔拉巴尼这番话意味着,他可以不签署判处萨达姆死刑的命令,但是不会阻挠死刑的执行。

  敏感时刻发出重要信号

  路透社记者马里亚姆·卡罗尼认为,在即将审判萨达姆的敏感时刻,塔拉巴尼发表这样的言论显然颇有深意。这表明,伊拉克过渡政府已经决定要判处萨达姆死刑,而且越快越好。

  在10月19日的首次审判中,萨达姆面临的指控包括在1982年下令屠杀143名杜贾尔村村民。伊拉克过渡政府发言人莱斯·库巴说,如果萨达姆屠杀杜贾尔村村民的罪名成立,那么萨达姆将很快被处死,而无需对萨达姆所犯下的其他罪行进行审判。卡罗尼认为,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当局决定用杜贾尔村案件向萨达姆开刀,迅速将其判处死刑,为伊拉克政治重建进程铺平道路。但是最终能否达到预想的效果,还需要时间观察。

  辩护律师仍有牌可打

  美联社援引法律专家的分析说,尽管塔拉巴尼声称萨达姆已经对自己的罪行招供,但是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仍然有足够的空间进行回旋。首先,如果萨达姆仅仅在审讯中承认自己下令处决政敌或平民,但是依据萨达姆政府时期的宪法和相关法律,这些行为并不“违法”。此外,萨达姆的行为究竟是否构成犯罪应该由法官在审理过程中裁定。

  辩护律师的另一件“隐形武器”茄纺崤擅裰诘拿褚狻T谝晾说恼沃亟ń讨?逊尼派一直处于不利地位,使得逊尼派民众怨气很大,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如果伊拉克特别法庭执意判处萨达姆死刑,很可能使得伊拉克各派之间的冲突加剧。(冯俊扬 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