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美国二战老兵受降坊前忆当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5:1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9月7日电(尹挺 李贵洪)6日下午,曾经在长沙芷江战斗、生活过的飞虎队老兵们来到芷江和平园内,参观了中国凯旋门以及日本政府代表向中国乞降的旧址。

  站在受降坊前,飞虎队的老兵们沉默良久,望着受降坊上“震古烁今”4个血红的大字,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向身边的中国翻译询问这句话的意思。当翻译将受降坊上的字句逐一进行解释时,老人的神态越发凝重起来,用颤抖的双手扶正佩戴在胸前的胸章,那胸章上
绣着一只张开双翼的老虎,就是这个标徽曾让日军闻风丧胆。在交谈中,老人告诉记者,他成为飞虎队的一员后,在中国的昆明、芷江战斗、生活了一年,期间他驾驶着P41、P51战斗机对湖南、武汉等地执行轰炸、袭击任务。他对芷江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对抗战的支持。当时,芷江机场的跑道是用碎石铺成的,遭到日军轰炸后飞机降落存在极大的危险。但每次跑道被炸后,当地的村民会自发对跑道进行修补。

  他说,当他的包机再次飞临这片曾经战斗过的天空时,他再也忍不住哭泣起来。临别时,记者请教他的姓名时,老人端端正正的写下“WayneG.Johnson”,记者这才知道,这位神情憨厚的老人竟然是当年赫赫有名的飞虎队战斗英雄,后成为14航空队协会主席的韦恩·约翰逊。

  在日军政府乞降代表今井武夫向中国政府呈递日军投降文件的受降堂前,正在进行为纪念

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而发起的签名活动。当老兵们看到一张展示着日军暴行的宣传画时,一切都不用翻译的转述,更无须任何解释,因为在60年前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中美两国的战士们都曾与一个共同的敌人进行着殊死搏斗。老兵们在宣传画前长时间驻足,然后逐一拿起笔,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