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新式鹞式GR7A战机在阿富汗天空称王(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8:23 中国国防报
英国新式鹞式GR7A战机在阿富汗天空称王(附图)

英国“鹞”式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12日的英国《防务新闻》有篇文章介绍说,一位美国陆军特遣部队指挥官最近特别肯定了英国“鹞”式(harrier)战斗机的优异表现,称他从未见过像“鹞”这样对地面执行任务部队实行紧密有效的支援。一次,他们刚踢开目标大门,眨眼间“鹞”就在目标建筑物的上空盘旋了。这给那里面的武装分子以极大震撼。武装分子纷纷放下了武器。由此,他们未开火,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就完成了任务。

  这位美国军官肯定的“鹞”来自驻阿富汗坎大哈的英国皇家空军“鹞”战斗机特遣队。2004年9月,英空军在坎大哈部署了6架“鹞”GR.7A战斗机及180名人员,指挥官是布鲁斯·赫德利。

  “鹞”式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的垂直/短距起落飞机,不需长跑道和能垂直起降是“鹞”的最大优势。它最大平飞速度1186公里/小时,作战半径420公里。部署到坎大哈的“鹞”是“鹞”的最新改进型“鹞”GR.7A。新“鹞”采用罗-罗公司的“飞马座”MK107涡扇

发动机取代老式的MK105型发动机,增加的推力使新“鹞”可多挂900公斤弹药。飞机空中总重从14.5吨增加到15.4吨,并且改善了飞行性能。“鹞”GR.7A可携带增强型“宝石路”复合制导炸弹、“小牛”通用战术空地导弹和CRV70型70毫米无控
火箭
弹以及多种传感器和自防御红外干扰弹。

  阿富汗南部山区荒芜穷困,敌意遍地,洞穴密布,要追击塔利班武装分子特别困难。指挥官赫德利说:在这个大片山区展开联合军事行动没有快速航空力量支援是不行的。“鹞”GR.7A具有出色的敏捷性、适应性和反应速度,显示了独特的作用。不过,“鹞”GR.7A执行攻击任务不算多,只在14次行动中投射了弹药。

  塔利班残余武装缺乏打击空中目标的武器是“鹞”GR.7A的幸运。在这里“鹞”似乎不会重演在海湾战争中6架遭击落的悲剧。即便如此,“鹞”GR.7A在阿富汗南部执行任务也不轻松。这里夏季气温时常45℃,而到冬天有洪水干扰机场,许多地面一片泥浆如同沼泽。坎大哈基地海拔1006米,时有大风和沙尘袭扰。这些给“鹞”的使用带来了麻烦,使它的发动机寿命极大缩短。可是,坎大哈机场跑道无法降落美、英空军其他战机。目前“鹞”GR.7A仍是这里的唯一空中作战平台。(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