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俄军演图集 > 正文

近距离感受俄罗斯第76空降师(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07:12 中国国防报
近距离感受俄罗斯第76空降师(附图)

伞花满天。俄空降兵实施空降。本报记者江志顺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8月21日,中国山东潍坊,艳阳高照。记者走进俄罗斯第76空降师部队营地,采访前来参加中俄联合军演的官兵。

  “我们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空降兵作为俄军的一个独立兵种,已经走过了75年的历史。它是俄最高统帅部掌握的一支重要力量,被普京总统称为“飞行步兵”,在俄武装力量中占有特殊地位。

  俄第76空降师某部2连连长列宾大尉谈到空降兵的历史时滔滔不绝。

  1995年俄罗斯第一批参加波黑多国维和的部队就是俄军空降兵。科索沃战争中,诞生了“抢滩将军扎瓦尔津”的传奇故事。1999年6月
12日,俄空降兵中将扎瓦尔津出其不意地率200多名俄军在科索沃率先“抢滩”,占领科索沃普里什蒂纳机场,使俄罗斯与北约在维和区划分问题上的谈判由被动转为主动。在俄军这次神速而果断行动的几个小时后,甚感欣慰的叶利钦总统从莫斯科下令将扎瓦尔津由中将提升为上将。目前俄空降兵部队总兵力3.4万人,下辖4个空降师、1个空降旅。

  第76空降师是俄空降兵的精锐部队,全称为“第76近卫空降切尔尼科夫红旗师”,参加大小战斗800多次,下辖3个伞兵团和1个炮兵团,驻扎在俄西北部边陲重镇普斯科夫。此次参演的空降兵是该师一个连的兵力。

  “空降兵的素质要求很高。我们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列宾大尉嘴边老挂着这句话。

  “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好样的”

  营长科斯加在空降兵已服役15年,参加过车臣战争,立过功,但他最不愿意回忆的就是这段经历。“因为那段历史对空降兵来说是英雄的回忆,也是心里永远抹不去的痛苦和创伤。”

  几天前,记者曾与带队的俄空降兵副司令巴利索夫少将不期而遇。他也参加过车臣战争。一提起第76空降师他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小伙子们个个都是好样的。他们在车臣打击恐怖分子屡建奇功。许多人英勇牺牲。他们是为了捍卫俄罗斯的领土完整而牺牲的。每一名新兵入伍后第一个隆重的仪式就是到该师英雄纪念碑前献花默哀。”

  巧得很,今天随同采访的还有俄国防部机关报《红星报》记者文茨洛夫斯基大尉。记者几年前曾看过该报有关76空降师在车臣战争中一篇令人难忘的报道。

  在第二次车臣战争中,该师104伞降团第2营的官兵在担任阻击任务时,96名空降兵与2500多名非法武装分子激战3天3夜,几乎全部牺牲。炮兵连连长双腿被炸断,牺牲前还在指挥校正炮兵火力。副营长率领特种侦察组与敌人战斗。在最后时刻,他向指挥部高呼:“向我开炮!”当时读完报道,记者不禁潸然泪下。

  “我们两军这次参演的部队都有光荣的传统,都有很多英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是我们两军相同的主题。”文茨洛夫斯基大尉对他刚刚采访过的我某红军师也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参加俄中联合军事演习”

  作为“军中精英”的第76空降师,是俄军最早进行合同兵役制试验的部队。2003年底该师全面实行合同兵役制,成为俄军第一支职业化部队。马克西姆列兵告诉记者,他签了3年的服役合同,现在每月工资6000卢布(约200美元)。“职业化后,部队生活水平比以前有很大提高。每位军官都有住房,有的人在普斯科夫市还有一套住房。”连长列宾大尉说,“我每月工资350美元,收入算中等吧。由于服役环境改善,军人整体素质和部队战斗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过几天就要跳伞了,紧张不紧张?”记者问。“不紧张,降落伞是我们最好的朋友!”马克西姆列兵回答。

  列宾大尉说,空降兵的训练很艰苦。今年以来,该连已经进行了28次跳伞训练。空降兵的将军和士兵都能跳伞。

  “你们到国外参加过联合军事演习吗?”记者问列宾连长。

  “1996年我们曾到法国参加过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来中国是第二次在俄罗斯本土外参加联合演习。”

  谈起对中国空降兵的印象,俄空降兵副司令巴利索夫将军称赞:“训练有素!个个都是棒小伙!”

  来自库尔斯克州的安得烈中士是两年的合同兵。他说:“我喜欢中国,喜欢中国军人,希望这不是最后一次参加俄中联合军事演习。”(来源:中国国防报)

  相关专题:中俄军演图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