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地下发射指挥所解秘(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 09:04 新浪军事
美国洲际弹道导弹地下发射指挥所解秘(附图)

在核导弹地下发射控制终端值勤的两名空军军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当一名来访者刚进入位于蒙大拿州边远地区的一个地下18米下的混凝土地下掩体时,一个可以传送发射核导弹信号的电子装置突然响了起来。

  坐在空军上尉斯万旁边的贝尔少尉说:“这可能是发射导弹的信息,你能否站到指挥舱后面?”他们面前控制台上的按纽能够发射10枚各携带有三枚弹头的美国洲际弹道导弹。

  那个信号只是一个测试。自马尔姆斯托姆空军基地于1961年成为美国首个陆基核导弹基地以来,这样的演练就没有中断过。贝尔说:“听到信号响会使你的血液流速加快。”

  美国正在

伊拉克打一场常规战争,并就防止恐怖分子袭击研发各种新式装备,但是共装备有200枚洲际弹道导弹的马尔姆斯托姆空军基地作为美国最大的导弹基地仍是美国核威慑力量的中坚。负责导弹指挥和控制事务吉尔森上校说:“只有很少的人知道洲际弹道导弹的作战行动,我们对我们的任务和我们所作的事情感到非常自豪。”

  发射导弹的工作由贝尔和斯万这样的空军军官完成,他们负责20个发射掩体的指挥控制工作,每天二十四小时轮流值班。他们随时准备在接到总统的命令后采取行动。他们知道打开发射钥匙前面的密码锁的密码。贝尔少尉说:“这是世界上保密程度最高的数据。”如果军官们同时在他们一侧的指挥终端里转动发射钥匙,附近阵地里的核导弹将以每小时24000公里的时速飞向目标。在冷战时期,苏联是美国洲际导弹的主要目标。马尔姆斯托姆空军基地的发言人贝恩上尉说,位于内布拉斯加州的美国战略司令部在导弹发射后才会确定导弹的打击目标。

  导弹操作手在指挥所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有不少空闲时间。指挥所掩体里内除了军事设备之外还有一张床、

冰箱和微波炉。斯皮德说:“我本人在那里读了不少书。”掩体内还有电视机。在“911”那天,导弹操作手在掩体观看了世贸大楼遭到飞机撞击的图像。有时候,换班时间会延长至数天,例如在圣诞节期间。操作者们不得不在地下掩体里呆上五天的时间,因为换班人员无法穿越非常厚的雪地来换班。

  维修人员每天都要对分布在23500平方英里的区域的数个导弹发射井进行检查。在装有铁丝网的栅栏后,一个加固型的混凝土盖子被盖在发射井上。在最近一个早晨,两名军官在输入密码锁的密码后打开了Q-20的发射井。工作人员和一名记者爬下18米长的金属梯子到发射井检查设备状态。一些导弹还是60年代制造的。导弹就位于发射井的中央,大多数都是密封的,并与空调、

柴油和其它支持硬件分离配置。一枚“民兵”三型导弹的弹身上写着“已装弹”。一只M-870散弹枪就存放在发射井内。维修人员主管汉森说:“它们是用于杀死那些闯入发射井的人。工作人员不必担心导弹的杀伤性。只要你按规定操作,这并不向人们想象的那样恐怖。”

  尽管马尔姆斯托姆空军基地的历史悠久,但一些人称基地的未来仍充满不确定性,美国将转而选择重点使用怀俄明州的沃伦空军基地和北达科州的米诺特空军基地,这两个基地各拥有150导弹。蒙大拿州州长斯威特兹尔说:“如果与俄罗斯举行的军备控制谈判能进一步削减核弹的数量,那么马尔姆斯托姆基地可能将不复存在。”(北斗)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