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法两国战斗机竞逐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1:44 世界报
美法两国战斗机竞逐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图)

法国阵风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法两国战斗机竞逐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图)

F-15C战斗机

  本报专稿 沐阳

  据新加坡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日前通知国会,如果波音公司的F—15T“鹰”战机取得新加坡空军新一代战机的供应合同,美国将向新加坡出售一批总值达7.41亿美元(约12.37亿新元)的先进武器系统及后勤与培训配套,这将作为战机合同配套的一部分。

  据外电引述的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Defenc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文告,拟议出售给新加坡的武器系统包括200枚AIM—120C型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AMRAAM)、50枚精确制导导弹(JDAMS)以及200枚AIM—9型响尾蛇(Sidewinder)近距离格斗导弹等。

  国际观察人士指出,美国国防部的这项举措,将进一步加强波音公司争夺价值12亿美元的新加坡战机采购合同的竞争力,鉴于战机及其配备的导弹等武器系统是一个长期的合同体系,同时具有排它性,波音公司F—15T战机与法国达索公司(Dassault)“阵风”战机之间的这场争夺,可以看作是美欧两大军火体系争夺东南亚空军市场的一场生死大战,其结果也将对未来5年内的世界军火市场产生重要影响。

  F—15背水一战

  新加坡国防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目前进入最后遴选阶段的新一代战机的机种为“阵风”(Rafale)和F—15T“鹰”,并已要求各自制造商提供最优惠的配套系统。新加坡国防部发言人同时表示,美国国防部把出售武器系统、训练及后勤配套的计划通知国会,是美国政府核准出售程序的一部分。这不代表新加坡对新一代战机的选择已经有了定论,因为评估仍在进行中。波音公司发言人在答复新加坡媒体询问时,也表达了相同的立场。

  此前在招标中已经明确遭淘汰的三种战机是美国的F—16和F—18,以及俄罗斯的苏—30型。外界预料新加坡国防部将在数月内从入围的两款战机中作出最后选择。

  由美国麦克唐纳·道格拉斯公司(现并入波音公司)生产的F—15“鹰”式战机是第三代喷气战机的代表之一。F—15是一种全天候高机动性重型战机,主要用于空中优势作战任务,是目前美国空军主力制空战机。F—15主要型号有基本型F—15A;双座教练型F—15B;A型的改进型F—15C;C型的双座教练型F—15D;战斗轰炸型F—15E;日本生产型F—15J/DJ;出口沙特的F—15S。最新的F—15机型是为韩国空军专门研制的F—15K。军事专家指出,参与新加坡战机竞标的F—15T不属于F—15现有型号的范围,可能是F—15S、F—15K一类专供出口新加坡的型号,在机载武器、电子设备等方面将更迎合用户需求。波音公司专家指出,F—15T将是取代目前新加坡已退役的A—4SU超级天鹰型战斗轰炸机的较好选择。此外,它也能同新加坡空军目前所使用的美制F—16轻型战机形成完美的“高低配”。

  F—15T与“阵风”的较量将延续2004年F—15K与“阵风”的争夺。虽然在那场角逐中F—15K最终胜出,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这更多的是政治上的因素决定的。达索公司一再宣称竞争不公平。众多韩国民众也纷纷游行抗议政府的亲美姿态。

  F—15K是以F—15E为基础研制的,代表了F—15系列的最高水平,单价高达9000万美元。F—15K战机是F—15系列中首个具有15个精确制导武器挂弹点的机型,比美军目前部署的F—15E还多出6个,这将使其武器载荷达到约7吨。F—15K还装备了通用电气公司的F110—GE—129

发动机。许多专家认为GE—129的性能要优于以色列空军的F—15I、沙特空军的F—15S和美国空军的F—15E上安装的F100—PW—229型发动机。

  F—15K配有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其它机载装备还包括:先进敌我识别设备、ARC—232合成超高频/甚高频无线电系统、双嵌入全球定位系统/国际导航系统(GPS/INS)、先进显示核心处理器和

液晶显示器、新的“塔康”战术导航系统、与美军同步的LINK16战机数据链(用于网络中心战)。其装备的APG—63(V)2型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的探测距离比F—15E 装备的(V)1型更远,探测速度也更快,具备同时与8个目标交战的能力。波音公司还计划进一步提升F—15K的对空和对地打击系统接口,为其挂载未来美军最先进的精确制导弹药留有升级余地。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一篇报道指出,由于波音公司在美国未来JSF战机计划中惨遭淘汰,由航空工业起家的波音公司在未来20年的世界军用战机领域将处于被边缘化的危险状态,由F—15K带来的胜利只能带来喘息的机会,F—15T的成功才能为波音在未来占据世界60%以上战机进口份额的亚洲地区带来发言的权力。

  “阵风”挟西亚大胜余威而来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法国和沙特阿拉伯在今年4月签署了一份备忘录,沙特皇家空军将购买48架“阵风”战机,并在2005年年底前保有另外48架的选购权。这笔交易总价值可达60亿欧元(约77亿美元),这是近年来仅次于印度90亿美元战机采购规模的巨额采购行动。

  对于新加坡战机采购竞争,法国达索航空公司表示了谨慎的乐观。公司发言人认为,“阵风”所具有的先进性是有“跨时代”意义的,“新加坡空军将有自己正确的选择”。

  “阵风”是法国达索航空公司为法国海空军研制的下一代战机。采用前置鸭翼、后掠三角翼和单垂尾等独特气动布局,飞行性能极为突出。能够执行广泛范围短程和远程作战任务,包括对地、海上攻击、空中防御、空中优势、侦察、高精度打击,还具有核打击能力。其综合实力超越了第三代战机,被视为是面向第四代战机的“三代半”代表战机。

  “阵风”具有独特的“地形跟随系统”,据报道,美国海军飞行员在亲自驾驶“阵风”后,对这套系统大加赞赏。“地形跟随系统”可以使“阵风”在100米的高度上根据预定的航线飞行十分稳定,并随地形自动转变和倾侧,包括一些急转弯和90度的倾转,全部飞行根据惯导和GPS自动导航,由于采用无源被动式的数字式数据库,因而隐蔽性很强。

  “阵风”共有14个挂点,其中5个用于加挂副油箱和重型武器,总外挂能力在9吨以上。其空战武器为“魔术”、“角响尾蛇”(Sidewinder)或“先进近距空对空导弹”(ASRAAM)等近程空空导弹和“米卡”远程空空导弹。其中“米卡”远程空空导弹是主要空战武器,它装有AD4A主动雷达搜寻头,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在地面打击模式中,“阵风”可挂载反跑道武器和“风暴阴影”(Storm Shadow)/“斯卡尔普”EG远距离巡航导弹以及A2SM制导炸弹。

  “阵风”所独有“前扇区光电子系统”不仅探测距离远而且识别能力强,一旦探测到一个目标,摄像机会立刻跟踪拍摄,并立即显示在显示屏上,比直接红外显示更精确。“阵风”的RBF2雷达或数据链信息系统能在战术显示屏上同时显示8个目标,经改进后将能同时显示40个目标,并列出应“首先予以击落”的8个优先目标,然后通过雷达—导弹数据链和搜索及边扫描边跟踪雷达模式同时发射4枚导弹。

  国际观察人士表示,从综合性能来看,“阵风”要高出F—15系列战机不少,而其配备的武器系统与美国相比也毫不逊色,但目前除了政治因素外,还存在其他不确定因素影响着最后角逐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航空界业内人士指出,“阵风”会和“台风”一样,因为美元疲软而在竞争中败给F—15,而不管它们的性能多么好。“如果还和2002年一样1欧元只能兑换0.85美元,那么‘阵风’很可能中标;现在

汇率已经达到1.23,其中标希望渺茫”。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