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史人物:高志航——雄鹰试翼首战告捷(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 10:58 解放军报
军史人物:高志航——雄鹰试翼首战告捷(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高志航,1907年5月14日出生于辽宁省通化县,1924年考入东北陆军军官教育班学习,后留学法国。1937年8月14日,在中日首次空战中击落敌人轰炸机,成为全国闻名的空中英雄。1938年,在河南周家口机场遭遇敌机偷袭,壮烈殉国,年仅31岁。1937年8月13日,淞沪会战爆发。14日,任空军第四大队大队长的高志航奉命带队调防杭州笕桥。

  当日15时30分,日本海军的两个王牌空军联队的重型轰炸机飞临杭州并找到了笕桥
机场,妄图将中国空军扼杀在笕桥航空学校。高志航闻讯后立即带领大队起飞迎敌,他们在4000米高空听到轰炸声,迅速穿云下降,找到了正在杭州湾上空疏散队形的敌机。高志航发现1架身涂迷彩的日军轰炸机,并迅速将其锁定。这时日机也发现了他,一边俯冲摆脱,一边将后炮口从炮塔中伸了出来,准备射击。高志航一推油门,迅速跟了上去,“哒哒哒……”飞机上4挺0.5英寸口径的机枪一齐怒吼,日机右翼上的副油箱被击中,顿时火光四射,随后像个滚动的火球,一头栽到了钱塘江畔,伴随着惊天动地的爆炸声,一股烈焰冲上云天。

  中国空军抗日首战告捷,高志航所在的第四大队被命名为“志航大队”。日军飞行员对高志航又恨又怕,他们连发誓的时候都说:“我要是做了亏心事,出门就碰上高志航。”(吴绪新、苏梁波)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