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世界核武库数量下降 俄罗斯部署核武数量最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 09:06 核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世界核武库数量下降俄罗斯部署核武数量最多

美国洲际导弹发射井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世界核武库数量下降俄罗斯部署核武数量最多

中国导弹发射井

  [NTI网站2005年8月17日报道] 两位武器专家在一份出版的全球军备年度报告中表示:全球8个国家共部署了13470枚核弹头,另外有14000枚处于贮存状况。

  自然资源防卫委员会的专家Hans Kristensen和斯德哥尔摩(瑞典)国际和平研究会(SIPRI)研究人员Shannon Kile在本月出版的《2005年SIPRI年度报告》中表示:今年部署的核弹头较去年的16033枚减少了2500多枚。

  所有核弹头(已部署的未部署的)的数量也从2004年的31500降低到27600枚。数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近些年来,美国和俄罗斯销毁了各自核武库中的一部分核弹头。

  部署的核弹头由原来的16033枚减少到今年的13470枚的原因是,美国和俄罗斯实施了1991年签署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I》和2002年签署的《战略武器削减条约II》。

  8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均在维持和改进现有的核武库。核武器在保卫国家安全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告显示:俄罗斯部署了7360枚核弹头,是部署核弹头最多的国家,其中3980枚战略核弹头部署在洲际弹道导弹系统、潜艇和轰炸机上,3380枚战术核弹头部署在战斗机上和海上。美国位居第二,部署了4896枚核弹头,其中4216枚战略核弹头部署在洲际弹道导弹、飞机和潜艇上,680枚战术核弹头作为重力弹部署在战斗机和潜艇的"战斧"巡航导弹上。法国部署了348枚,以色列大约200枚,英国185枚,巴基斯坦30-50枚,印度30-40枚。

  作者对战术核弹头的定义为:不在《战略武器削减条约》限制范围内的核弹头。

  印度、巴基斯坦和以色列核武器只有部分进行了部署。相关的武器信息来源很有限而且经常相互矛盾。

  英国被认为是NPT认定的5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没有发展新核武器系统的国家。作者表示:"不久的将来,英国将作出决定是否发展三叉戟系统的替代品。"

  有关专家估计,朝鲜已经拥有核材料,可以生产8枚核武器,但是这本出版物中没有将朝鲜列入。Kill表示:"我们就这个问题讨论了很久,最后我们认为,在所有的公开出版物中没有找到充足的证据表明朝鲜拥有核武器,因此我们没有将朝鲜列入。"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