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中东和平“路线图”难以快速重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6:03 人民网

  王锁劳

  8月22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犹他州荣军仪式上发表讲话,高度评价以色列撤出加沙全部21个定居点和约旦河西岸4个定居点的行动,表示美国正致力于重返中东和平“路线图”。美国是中东和平进程的一个重要外部大国,布什此番表态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路线图”于2003年4月正式推出,在遭遇几次挫折之后不了了之。以色列总理沙龙2004年4月向布什提交了“脱离接触计划”,并得到了布什的首肯。此后,以美两国政府都在努力将计划付诸实施,“路线图”似乎被遗忘了。直到今年1月阿巴斯当选巴勒斯坦最高领导人之后,“路线图”才被重新提起。但这时,国际社会的关注焦点已经转移到“脱离接触计划”的落实上来。该计划之所以被称为单边行动计划,就因为它完全是以色列自己决定并实施的行动,没有与巴勒斯坦协商,其出发点和归宿都着眼于以色列自身的利益。“路线图”则完全不同,它在本质上是为了彻底解决巴以之间的冲突,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民族国家。因而,实施“路线图”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要经过巴以双方的谈判协商,还需接受国际社会的调解和监督。

  现在真的到了重新启动“路线图”的时候了吗?笔者认为时机还不成熟,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

  第一,从以色列方面看,沙龙政府需要给以色列人更多的时间来医治撤离加沙所带来的“创伤”。按照“路线图”计划第一阶段的规定,以色列应该撤出2000年9月以来占领的所有巴勒斯坦领土,冻结定居点的新建和扩建,特别是撤出2001年3月以来建立的非法定居点。但在目前阶段,沙龙不可能马不停蹄地一撤再撤,这无异于政治自杀。更何况,他需要观察加沙会不会成为“袭击以色列的恐怖基地”。

  第二,从巴勒斯坦方面看,阿巴斯政权现在最需要的是接管和重建加沙,加强和巩固法塔赫在加沙的政治军事实力,防止哈马斯等激进组织夺取对加沙的控制权,特别是要阻止激进武装以加沙为基地袭击以色列军事和民事目标。如果不幸发生了这样的事件,就等于给以色列右翼势力提供了拒绝进一步从约旦河西岸撤出的借口。明年1月25日,巴自治政府还要接受立法委员会选举的挑战,哈马斯将是法塔赫的最大竞争对手。阿巴斯政权需要利用未来几个月时间,进一步赢得民心,用好美国为加沙重建住房和基础设施所提供的5000万美元专项资金以及来自其他国家的经济援助。

  第三,从美国方面看,尽管布什希望尽快回到“路线图”,争取其任期内在巴以问题上取得突破,但他懂得欲速则不达的道理。因此,在回答是否有计划恢复有关“路线图”的谈判时,布什表示,巴勒斯坦人目前最需要的是在加沙建立一个有效的民主政府,阿巴斯需要继续实行内政方面的改革和打击恐怖主义活动。他认为,只有使巴勒斯坦人恢复对政府的信心,恢复对以色列人的信心,巴勒斯坦建国才有可能。

  显然,尽管沙龙同意与阿巴斯尽快会晤,但离重新启动“路线图”还有相当一段艰难路程。

  (作者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